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将上线“基于区块链的金融机构反欺诈风险信息共享系统”
移动支付网 2022/8/18 16:30:37

为充分发挥金融行业数据要素的经济与社会价值,贯彻落实《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关于有序推进金融数据规范共享的要求,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与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平安银行等会员单位作为联合发起方,共同建设了“基于区块链的金融机构反欺诈风险信息共享系统”,并于近期正式上线运行。

为切实提升金融数据的规模效应和合力效益,进一步增强商业银行的反欺诈能力,解决银行间的欺诈风险信息分散、独立、隔离等痛点,协会组织部分商业银行建立了反欺诈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并将联盟链技术作为系统建设的基础。在严格遵循《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安全规范》(JR/T 0184—2020)、《区块链技术金融应用评估规则》(JR/T 0193—2020)等标准的基础上,采用安全合规的技术手段共享欺诈风险信息,在保障客户隐私和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打通了商业银行间的“信息孤岛”,及时阻断欺诈交易,有效保护客户资金安全,提升了行业整体反欺诈水平。

下一步,协会将继续稳妥推进系统运营工作,完善反欺诈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在严格控制数据共享范围,确保数据安全的情况下,助力《发展规划》等政策有效落地,为提升金融行业数据要素资源配置效率作出贡献。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