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商业银行互联网开放平台架构规范》
移动支付网 2022/3/2 17:57:52

经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第一届常务理事会2021年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协会正式发布《商业银行互联网开放平台架构规范》(T/NIFA 11-2022)团体标准。

随着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银行业乃至整个金融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开放、合作”成为银行业应对各类挑战和机遇的有益举措。中国人民银行在《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中进一步明确将持续推动应用程序编程接口(API)、软件开发工具包(SDK)等数字渠道迭代升级,深化跨界合作,搭建多元融通的服务渠道。为积极应对互联网业务的发展,国内多家商业银行都建设了“互联网开放平台”。但在实践中,针对商业银行互联网开放平台的架构定位、架构设计等仍缺乏统一的标准体系和机制。

为响应广大相关会员机构的诉求,协会组织神州信息、光大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等行业机构代表成立标准编制工作组,研制《商业银行互联网开放平台架构规范》。标准规定了商业银行互联网开放平台的参考架构规范,从架构定位及目标出发,明确了商业银行互联网开放平台的应用架构、技术架构、物理架构、安全架构的主要目标、关键能力及设计要点,为商业银行互联网开放平台的建设提供参考和借鉴,在合规可控的前提下,减少参与各方的额外成本,实现互联互通。编制过程中,标准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论证,并经协会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