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消费金融数字化转型发展评价指引》等三项团体标准立项
移动支付网 2022/3/14 12:00:54

为了贯彻落实人民银行等四部门印发的《金融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通知精神,有序开展金融团体标准建设工作。近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通过线上方式组织召开《消费金融数字化转型发展评价指引》《小微个体工商户征信评价指南》《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在反洗钱领域应用技术规范》三项团体标准的立项评审会。与会专家就上述标准的研制背景、必要性、可行性、主要内容、适用范围等相关内容进行了评审,同意予以立项。

《消费金融数字化转型发展评价指引》等三项团体标准以深化金融数据要素应用为切入点,以加快推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为目标,着力发挥标准在数字金融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助力打造风险可控的数字时代金融服务。其中,《消费金融数字化转型发展评价指引》旨在建立消费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评价指标体系,为其评估自身数字化转型程度,分析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制定数字化转型策略提供参考依据,同时也可为金融管理部门评估整个消费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情况提供参考。《小微个体工商户征信评价指南》旨在指导规范支付交易等征信替代数据在征信评价中的应用,助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有效推进普惠金融建设,同时研制征信相关替代数据的征信评价标准,有利于集中行业力量,分门别类确定各类征信替代数据采集的最小必要性,配套促进《征信业务管理办法》的落地实施。《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在反洗钱领域应用技术规范》旨在通过金融分布式账本技术、隐私计算技术等新技术应用促进监管部门间、有合作关系的市场机构间和金融集团内部的反洗钱风险信息共享,实现机构间洗钱风险联防联控,提升金融行业反洗钱工作的有效性。

协会将按照《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成立《消费金融数字化转型发展评价指引》等三项团体标准的工作组,启动起草工作。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