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召开《金融行业开源软件评测规范》国家标准启动会
移动支付网 2021/11/23 14:35:34

2021年11月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组织召开《金融行业开源软件评测规范》(以下简称《评测规范》)国家标准启动会暨标准起草工作组第一次会议。《评测规范》是协会牵头承担的“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NQI)”项目子课题“互联网金融风险防控技术标准研究”中6项国家标准之一。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联、华为、腾讯等相关标准起草单位参加了会议。协会业务二部和互联网金融标准研究院介绍了《评测规范》的研制背景、主要内容、工作进度安排及相关要求,起草工作组专家围绕标准文件草案稿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开源技术的快速发展,金融行业对开源软件越来越重视,而目前开源软件的质量良莠不齐,部分开源软件存在安全漏洞、许可协议限制等潜在风险。为保障开源软件安全应用于金融领域,规范金融机构引入开源软件前的评估工作,协会牵头研制《评测规范》国家标准,一方面可为金融机构评估和选择合适的开源软件提供参考依据,保障金融行业对开源软件的安全应用;另一方面未来也可制定与《评测规范》配套的检测认证标准,通过“标准+检测认证”的贯标模式促进该项国家标准的落地实施,同时也能有效贯彻落实近期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五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规范金融业开源技术应用与发展的意见》(银办发〔2021〕146号)的相关要求。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