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IC卡及移动支付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的探索与实践
2017/3/23 16:19:57

本文作者: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 曲延玲

金融IC卡是商业银行发行的、以集成电路芯片为介质、承载金融行业规范应用、具有金融支付等功能的银行卡。金融IC卡的出现有效地解决了传统磁条卡的安全隐患,同时由于其具有使用便捷、功能可扩展等特点,能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用卡需求,因此,金融IC卡逐渐取代磁条卡,成为最广泛、通用和成熟的非现金支付载体。作为银行卡应用的继承和创新,移动支付是智能卡、移动通信、电子认证等信息科学技术与金融服务融合发展的产物,能够为人们提供随时、随地、随身的金融支付服务,有效地促进支付交易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控制风险。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普惠金融发展规划(2016~2020年)》以及《促进银行卡清算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切实发挥金融IC卡及移动支付等先进技术的作用,营造安全、便捷、绿色的支付环境,优化金融服务供给结构,促进公共服务均等普惠。近年来,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指导和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推动辖内金融IC卡及移动支付创新应用快速发展,有效提升了金融安全水平和民生服务能力。

一、集中力量深耕重点领域,创新应用不断突破

在当前产业结构急需转型升级、民生事业急盼改善的关键时期,推动金融IC卡及移动支付在公共服务领域创新应用,将可以充分发挥金融行业标准和银行卡网络的优势,实现支付效率与安全保障双重升级,从而提升社会公共服务信息化、智能化水平。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以公共交通、生活服务、文化教育、农村金融等涉及面广、人民群众需求迫切的领域实现金融IC卡及移动支付的规模性应用,产生示范效应,进一步带动金融IC卡及移动支付在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

1.助力公共交通,出行支付安全便捷

在金融IC卡及移动支付的众多公共服务领域中,公共交通领域应用受众多、交易量大、影响范围广,具有集聚发散效应和辐射带动作用,同时还可以充分发挥金融IC卡标准通用的特点,助推跨区域互联互通。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大力推动公共交通受理金融IC卡,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出行支付服务。

一是推进金融IC卡及移动支付在广州地铁应用,实现行业创新突破。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组织商业银行、中国银联与广州地铁深入合作,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并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创新,研究探索应用方案,综合采用电子现金、联机ODA(Offline Data Authentication)、手机APP、非接快速借贷记等多种方式全面支持各类金融IC卡及移动支付产品,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的地铁出行支付服务。2016年8月18日,广州地铁APM线开通受理“云闪付”和金融IC卡,成为国内首条支持“云闪付”过闸的地铁线路;同年12月28日,广州地铁全线网10条线路165个车站全面开通受理金融IC卡及移动支付,金融IC卡联机ODA技术在国内交通领域首次实现规模应用。目前,广州地铁金融IC卡及移动支付日均交易超过3000笔。2017年,广州地铁所有站点闸机、售票机、手机APP等渠道将全面完成改造。

二是启动广州市出租车受理金融IC卡项目,公共交通领域应用渠道拓宽。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组织和推动下,广州地区的商业银行与广州市出租车车载终端机具运营管理机构开展金融IC卡支付应用升级改造项目合作,对广州市内2万多台出租车车载终端实施受理改造。2017年1月6日,广州市出租车正式开通受理金融IC卡,乘客可以通过金融IC卡电子现金的方式支付费用,进一步提升了支付和出行的便捷性。

三是推动金融IC卡在省内各地公共汽车的应用,逐步实现普及覆盖。目前,广东省内所有地区都推出了金融IC卡在公共汽车的应用项目,韶关、中山、清远、阳江、茂名等地基本实现公交线路全面受理。此外,2016年5月,“闪付乘车”项目在广东封开到广西梧州的粤桂跨省客运线路正式投入使用,金融IC卡及移动支付以其标准开放、通用多用的特点实现了跨区域应用,促进了东西部区域互联互通和融合发展,实现了金融IC卡应用与国家战略的协同推进。

2.融入饮食起居,生活服务便利高效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大力推动金融IC卡及“云闪付”在辖区内菜市场的应用推广,以“菜篮宝”、“邮惠e菜篮子”为代表的近200个金融IC卡及“云闪付”菜市场应用项目已覆盖全省各地市,有效解决了菜市场商户和消费者找零和钞票鉴别的难题,为建立食品安全溯源机制打下基础。仅广东省佛山市一地,每日“嘀卡买菜”的交易量就超过1万笔,更有菜市场创造了单月40多万笔交易的纪录。广东省内中山、梅州、湛江、惠州、东莞、清远、阳江等地也陆续拓展金融IC卡及“云闪付”在菜市场应用新项目,覆盖面不断扩展。

3.整合现代支付,校园服务更具智慧

由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牵头部署,省内各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积极沟通,广州、佛山、江门、东莞等14个地区50多所中高等院校大力推广应用金融IC卡,通过发行加载师生、员工身份信息的金融IC卡“校园一卡通”,推动金融IC卡在教学管理、出入门禁、图书借阅、校园食堂等文化教育相关信息管理和支付交易领域取得更加广泛应用,满足教学管理信息化和日常消费多元化的需求,助推“数字校园”、“智慧校园”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据统计,“广州大学城一卡通”项目共布放POS终端3500多台,2016年全年发生金融IC卡电子现金交易6277万笔。

4.科技助农扶贫,普惠金融成果共享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金融IC卡和移动支付与普惠金融和精准扶贫相结合,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促进扶贫脱困。一是提高移动支付服务在农村的覆盖率,解决了偏远山区、海岛等地区因金融基础设施不足、传统网点式物理服务覆盖率偏低等因素带来的金融服务难题,降低了农村居民获取金融服务成本,提高了现代化金融服务产品在农村的可获得性。二是促进了农村电商快速发展,提升了交易效率,丰富了销售渠道,带动了农民创业和增收。如邮储银行韶关分行积极在农村地区推广移动支付,农户通过手机终端即可在网上购买生产资料和日用品,将农特产品在网上销售,累计带动成立农村电商537家,2016年累计交易笔数31.31万笔、金额6321.68万元,有力带动了农民脱贫致富,推动了农村经济转型升级。

二、统筹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发挥市场主体作用

为加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成集约化的趋势,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制定了“重点突破、带状覆盖”的工作实施路径,统筹广东省内各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选择业务量大、影响面广的领域,集中资源和力量,变“各自为战”为“整体推动”,形成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工作的合力。在工作开展过程中,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既重视对项目整体进行组织统筹,争取地方政府支持,也注重遵循市场化原则,引导市场主体积极参与,协调商业银行与相关行业部门开展合作。

1.协调各级政府,争取地方支持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组织引导广东省内各分支机构,积极、耐心地与地方政府沟通,争取得到有力支持。一是向地方政府说明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是国家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战略部署,是人民银行落实国家政策的重要工作。二是说明金融IC卡及移动支付在公共交通等城市最基础的公共服务领域得到顺畅应用,是建设“智慧城市”和发展“互联网+”的内在要求,符合开放包容、互联互通的宗旨,有利于提升城市开放、创新、发展的形象。三是分析金融和地方经济互相支持、互相发展的关系,指出银行卡作为金融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

2.沟通行业部门,实现合作共赢

在推动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的过程中,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与相关行业部门积极耐心沟通,说明拓展金融IC卡应用的目的:金融IC卡进入某个公共服务领域,不是要取代或排挤原有的服务提供者,而是从方便人民群众的角度出发,提供多种支付渠道和选择,在共同把市场做大的过程实现合作共赢。

3.坚持市场运作,激活市场主体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在推进金融IC卡公共服务应用的过程中,注意通过市场化的合作方式,充分调动商业银行等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商业银行开展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应用,短期内可能存在一些投资收益不匹配等问题。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加强对商业银行的指导,引导其从增强支付领域的整体竞争力,增加金融IC卡综合营销元素,承担普惠民生社会责任的角度,以前瞻性的眼光进行整体规划。对于部分规模大、影响面广的项目,人民银行发挥统筹引导的作用,组织商业银行与相关行业运行机构统一协商实施方案,按照平等自愿的原则签订合作协议,做到“系统共建、收益共享”。

4.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督促落实

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采取多种方式,充分发挥辖内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的协同职能,督促其落实金融IC卡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工作:一是通过召开工作经验交流会、片区现场座谈会、工作督导会等形式,提高认识、落实责任;二是及时总结沟通信息,定期编发应用工作动态和通报工作进展,表扬先进、激励后进;三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内部协调,增进行内技术、业务等相关部门的密切沟通,形成合力。

三、深化巩固应用成果,进一步开拓创新

金融IC卡和移动支付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是一项持续性的系统工程。人民银行广州分行通过积极探索和实践,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同时仍存在着地区及领域发展均衡程度、行业部门协调配合、社会理解认识、使用人群习惯和行为偏好等方面的局限,有待进一步深化与突破。

下一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将在人民银行总行的指导和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继续努力推动金融IC卡及移动支付在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工作。一是继续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联合下发相关工作指导意见,进一步推动广东省金融IC卡和移动支付应用创新普惠民生工作;二是继续做深、做大、做强已有领域,争取在若干领域、相关地市实现全覆盖,提高交易量和交易占比,以此辐射和带动全省各领域、地区的应用,实现广东省各地区均衡发展;三是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保障金融IC卡及移动支付在各领域应用快速健康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四是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和银行卡受理终端安全管理,全面完成金融IC卡非接受理环境改造,为金融IC卡及移动支付全面普及应用做好基础设施保障;五是进一步加大金融IC卡及移动支付宣传、培训力度,积极营造金融IC卡及移动支付发展的良好氛围;六是加强综合金融配套服务,全面提高金融科技创新普惠百姓、服务民生的效果和质量;七是关注移动支付、二维码支付等创新技术,积极开拓新的应用领域。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