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支付赵武汉:如何解决用户触达难及留存难两大痛点
移动支付网 2017/4/27 11:59:07

4月20—21日,由移动支付网和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共同举办的2017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在《金融支付论坛》上,小米支付创新事业部运营负责人赵武汉,从如何解决用户触达难以及留存难两大痛点,分享了小米支付的运营经验。

一、用户触达难

去年9月,小米联合中国银联正式发布小米支付。赵武汉介绍说,目前小米支付覆盖全系手机里6款机型支持NFC功能的机型,因此首先面临的难点就是如何在所有的小米用户中找到6款机型的用户,接下来找到6款机型用户所在的地区和银行。

对此,小米金服创新事业部积极寻找寻找解决方案,首先是运用小米的画像大数据,对用户进行精准分析,找到潜在的目标用户,进行精准推送,这样极大的提高运营效率,同时减少对其他用户的骚扰。

二是场景化的应用。MIUI有帮助用户了解手机各功能的运营平台,在共同合作下,用户可以通过领取任务小奖励等方式,从了解NFC,了解小米公交、Mi Pay一步步到最后开通使用。此外还积极探索用户在出行和刷卡消费时的手机使用场景,并结合场景进行用户教育和精准投放。

三是做好用户口碑,这也是小米在关于用户触达方面做的最多的一点。赵武汉介绍说,小米用户忠诚度很高,且很活跃。小米公交支持10个地区,很难同时覆盖10个地区做线下推广,如何真正触达到每个地区、每个社区用户呢?用户口碑是关键。

在用户运营中,针对不同用户的特点,我们将用户分为普通用户、米粉用户和核心用户三大类。针对普通用户,我们主动接触,例如在场景上做小彩蛋,结合节日在刷卡界面进行处理;针对米粉用户,小米过去积累了很多触达米粉用户渠道,比如MIUI论坛、微信、微博、头条等,这些渠道都可以很好地教育用户怎么样手机刷用公交卡,怎么样使用Mi Pay,同步最新功能,产品动态等;针对核心用户,赵武汉指出,目前小米拥有超过1.5万人的核心用户群,这些都是很忠诚的米粉测试队伍。每当小米支付产品开通一个新城市,这些米粉都会帮助摸底这个城市的复杂情况,通过反馈、沟通、交流,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优化效率。

二、用户留存难

当前,手机公交卡面临的另外一个难题就是用户更换手机后,原机型开通的手机公交卡和余额不能随之转移,这也就意味着用户的生命周期往往就是手机的生命周期,也就是用户留存难的根本所在。对此小米公交针对用户留存难的问题也下了很多功夫。

首先是针对用户推出了卡片管理功能。赵武汉介绍说,该功能可以方便用户在帐号内查看其所有手机硬件开通过的公交卡,并且可以很好的管理,甚至在更多其他机型里,查阅管理也一样方便。

二是搭建NFC智能售后体系以及开通手机间移卡业务。过去一年中,我们率先与公司内售后部门及服务商、卡公司合作,搭建出NFC智能售后体系,至今已成为行业标配;今年年初,为解决手机生命周期=用户生命周期的现象,小米上线了卡片迁移功能,就是将旧小米手机的公交卡迁移到新小米手机上,免去重新开卡的繁琐,并且卡中的余额也会随之退还,也就是所谓的手机间移卡。赵武汉介绍说,之前很难做到一个卡在不同的硬件之间迁移,但手机就是一个更换频次很高的产品,我们就要为用户着想。

截止目前,小米公交已开通了包括北京、深圳、广州等7个地区,长沙用户正在内测中,另外吉林和南通也将支持。而深圳作为开通较早的城市,深圳通运行一年多以来,目前已经覆盖到25%的深圳小米用户。也就是说每4名深圳小米用户当中就有1名在用深圳通。在银行资源方面,Mi Pay目前接入了38家银行,基本上覆盖了国内的主流银行,同时小米还在积极和中国银联合作推进在手机支付上面更多的可能性以及优化用户的体验。小米希望借助自己行业的影响力,推动整个手机支付行业以及NFC的普及。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