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支付发生内讧:老股东要查账 称至今持续亏损
2019/3/21 14:37:32

买了支付牌照的小米支付并不平静,非100%全资收购为后来的双方纠纷埋下了隐患。

日前,内蒙古法院公布了捷付睿通的几则民事判决书,让小米支付的支付牌照并购前后的纠纷曝光于台前。

早在2016年初,中国支付网独家率先获悉小米支付全资收购捷付睿通,该消息在4个月后获得证实,2016年5月份,央行网站上的捷付睿通法人已经变更为小米的雷军。

但实际上这次收购并非全部资产。捷付睿通的大股东盛银和睿原来占有97%的股权,并购后仍然保留了32%的股份,这也是双方发生纠纷的导火索。

并购后不到两年,捷付睿通的监事会先后两次起诉雷军、洪峰损害公司利益,并被法院立案,但最后都以撤诉告终。监事会主席便是捷付睿通的老股东刘荣。

卖了65%股份的盛银和睿起诉捷付睿通股东知情权纠纷也在同期被法院立案。

盛银和睿称,2015年7月6日,其与小米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转让给小米65%的股权,现还拥有捷付睿通32%的股权,作为捷付睿通的股东,自2016年6月至今,对公司的经营状况一无所知,捷付睿通至今没有向其发过一次红利。

盛银和睿表示,其多次提出召开股东会、董事会,捷付睿通不予理睬,捷付睿通至今持续处于亏损状态,但从未提供详细资料说明亏损原因,公司财务流程混乱,大额支出未有合规授权,未依法定程序决策,财务存在巨大风险。

盛银和睿在法庭上要求捷付睿通提供自2016年1月起的财务会计报告、股东会议记录、董事会会议决议等重要文件。

捷付睿通却辩称,原告从未向被告提出过查阅公司法97条规定的股份公司股东可查阅的七种特定文件,原告在2017年12月5日、12日两次发函中没有提出查阅七种特定文件,可见原告未经查阅七种特定文件就直接提起诉讼,是浪费司法资源。被告已按照公司法规定置备了七种特定文件,如果原告需要,被告从未拒绝其查阅权,现在也可以当庭提交七种特定文件。

有知情者向中国支付网透露,并购结束后新旧股东的磨合并不顺畅,在检测认证、分公司备案、公司运营上双方没有形成合力,各有各的心思。

业内人士对此分析认为,产生纠纷的根本原因是双方的预期不一致造成的。卖方可能是想留些股份等待小米做大,以期手中的剩余股份能够继续升值,而买方觉得并购后的小股东对公司发展成长没有做出应有的贡献,于是产生矛盾。

比较有意思的是,直至发稿时,中国支付网发现捷付睿通工商资料显示的股东信息仍未变更,盛银和睿仍占捷付睿通97%的股份。

被小米收购的捷付睿通成立于2011年,在同年8月拿到互联网支付和移动电话支付的牌照,两年后成功增项全国的银行卡收单牌照,随后的第二年就因银行卡预授权风险事件被央行整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