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码张亦农:可穿戴移动支付的“三驾马车”
石凤珍移动支付网2017/5/31 14:49:41

移动支付领域从不缺乏创新,更不缺乏竞争者。两年前因为可穿戴设备的加入,国内的移动支付市场变得越来越热闹,上海易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便是一家专门做可穿戴支付的创业型公司。

初识易码是在2015年年底,因自主研发的磁脉冲(mNFC)技术与三星MST技术相似,让这家做智能穿戴设备的创业公司在国内备受关注。当时国内关于Apple Pay和Sumsang Pay入华的消息此起彼伏,产业各方都盼望着苹果、三星的加持,能打破微信与支付宝的垄断,重新盘活NFC支付市场。

不过遗憾的是,一年多过去了,苹果的品牌效应以及三星MST技术的强大兼容性并未给市场带来太大起色,二维码支付仍主导移动支付市场。那么作为国内第一家将mNFC作为支付技术的公司,易码的近况如何呢?近日移动支付网专访了易码创始人兼CTO张亦农,听他分享全支付与可穿戴移动支付结合带来的市场新机遇。

一、定制“支付扣”解决联通钱包不能落地之痛

作为移动支付的重要参与方,早期运营商的角色曾处于产业链的上端,掌握着庞大的用户基数及入口资源。而在全终端手机支付方案流行起来之后,手机终端的控制权落在手机厂商一方,运营商的优势成昨日黄花,再加上二维码支付的兴起,运营商在移动支付中的角色进一步被削弱。

中国联通是一个拥有3亿用户的通信巨头,早在2013年就推出了移动钱包业务,然而布局和上线多年,沃钱包始终存在一个问题:使用场景少,落地难,只支持线上远程支付和线下POS机闪付。

为此,联通沃钱包与易码合作,于4月份率先在北京上线了“支付扣”。凭借“支付扣”在线下POS全兼容的特色,沃钱包不能落地之痛也得到解决。据张亦农介绍,“支付扣”内置NFC、mNFC技术,可兼容和运作商户所有类型的POS机具进行近场通信支付,同时支持二维码,可实现全场景线上线下支付。此次合作也主要聚焦三大支付功能,第一是门禁应用,包括联通员工的员工卡、饭卡,今后连住家小区门禁卡都可以用支付扣来替代;第二是公交应用,支付扣可以替代北京公交卡;第三是沃帐户,联通用户的沃帐号可以通过“支付扣”全支付落地消费,再也没有手机配置和支付场景的限制。

三项核心技术、三大主要功能优势,“支付扣”的上线将沃钱包原有的、狭小的应用场景无限扩大了。张亦农表示,为联通沃钱包定制“支付扣”只是易码与营运商在手机钱包上全面合作的一个开端,象征着易码移动全支付解决方案得到移动支付业界的认可。

二、可穿戴移动支付的三驾马车

NFC、mNFC、二维码技术是“支付扣”的三个核心支撑,也是易码“全支付”发展的三驾马车。

所谓的“全支付”,易码的定义是支持全场景全兼容支付。用现在流行的一个词来说,也就是“聚合支付”。不过在张亦农看来,聚合支付现在多用于二维码聚合支付,还不足以囊括易码的“全支付”。

从第一代支持NFC、mNFC的“磁闪付”到第二代拥有三项核心技术的“全支付”产品,易码一直倾向于做可穿戴设备。很多人说今后可穿戴设备去做支付只是一个很小的窗口,最后还是要到手机里。对此张亦农认为,如果窗口长达两年,那就不是一个窗口,就可以做一个阶段。支付的发展趋势会慢慢过渡到手机,再过几年受理环境起来后,虹膜等各种生物识别都可以作为支付,可能那时连载体都不需要就可以支付了,现阶段可穿戴移动支付就不仅是个窗口。

可穿戴设备小而美,但并不是刚需产品,那么如何将它变成刚需呢?易码将可穿戴产品的形态瞄向了出行携带“四大件”——身份证、手机、钥匙、钱包。

“身份证是比较难控的,要跟公安部联网。”张亦农介绍说,“但是手机跟钥匙是非常好的一个简易穿戴设备,包括手机支架和钥匙扣,这两个东西不管怎么样大家天天都戴在身上。”这也就是现在所看到的易码“全支付”可穿戴产品,包括钥匙扣和手机支架两种形态外观,其设计与研发围绕刚需、高频、痛点、简单,既贴合用户使用习惯,又不增加用户负担。

不单如此,在功能上,易码对于可穿戴产品的要求亦是如此。目前市面上的可穿戴产品普遍是除了支付功能之外,还有其它如微信、短信、来电提醒、运动检测、睡眠检测、遥控拍照等各种各样的功能,而易码非常聚焦与专注,只做一项主要的功能:就是支付,以及围绕着支付的其它的功能。

张亦农介绍说,可穿戴产品功能功能复杂后,其中一项功能不太好用就可以使用户产生不悦,因此易码选择做“小而美”,支付这项功能做的极致也大有可为。另外再围绕着支付的其它的功能,如公交、会员卡、手机U盾、双卡双待跟通信功能做嫁接,不仅设备成本,还能收纳所有支付渠道,覆盖所有支付场景。

“从生态的角度讲,我们是围绕人一天的出行,生活里面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设备使用场景。例如早餐支付,地铁刷卡,到公司刷门禁卡,食堂用餐卡、下午茶的星巴克会员卡等,都可以用同一个设备实现。”张亦农介绍说,“易码的全支付概念就是把所有的支付手段囊括进去,支付时只要跟收银员说一句‘达到刷卡的效果就行了’,设备会自动识别用户所靠近的支付终端是否支持NFC支付或扫码支付,自动切换到正确的支付模式下完成支付,这就是用户的喜好和考量。”

三、可穿戴站队二维码对NFC支付的影响

尽管现在二维码技术还未占据可穿戴支付市场主流,不过从去年开始,越来越多的可穿戴设备厂商已经开始尝试涉足二维码支付,包括支付宝与腾讯也相继自主推出可线下支付的智能手表。不难看出,随着大众消费者对支付宝与微信支付依赖的加深,可穿戴设备布局移动支付结合二维码必将是未来一大趋势,而二维码支付技术也有望成为可穿戴移动支付的突破重点。那么一直以NFC技术为主的可穿戴设备站队二维码,会不会进一步削弱和阻碍NFC支付的发展呢?

对于NFC支付的发展,张亦农认为,无论是mNFC还是二维码支付,都不会阻碍NFC的发展,因为NFC有着独特的安全与快捷优势,以及在特定垂直领域内的应用优势,是“移动全支付解决方案”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分支。NFC支付的发展是和“移动全支付”的发展相辅相成的,当“移动全支付”被用户接受,NFC支付必会得到更多使用。同时,在全支付体系下的三种支付都会在不同的支付场景下得到相应的支付活跃度,最终达到一个三者共存的合理支付生态。

另一方面,易码的mNFC技术与三星自闭、独享MST技术不同,在现有的NFC支付终端覆盖不全的情况下,易码不仅提供集成全支付技术的可穿戴产品,同时提供整体的移动全支付解决方案。张亦农介绍说,无论是银行和运营商都是NFC支付的倡导者,易码与他们的合作,是为完善和解决移动支付的全面性,进而完善后的全支付支付扣送到用户手里并在他们的日常支付中高频使用起来,这对帮助大力推广NFC云闪付有着重大的意义。同时,易码的定位是全支付数字钱包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服务移动营运商、第三方支付、非金账户及银行,在合适的时候,易码也会推出自己的数字钱包——萬來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