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开通二维码购票,我们去体验了一下
2017/9/6 10:34:59

如果你经常在北京西直门/东直门、奥体中心等枢纽地铁站换乘的话,从9月1日开始可以看到购票处新增了支持二维码购票的网络取票机。

这是北京地铁官方推行的互联网购票服务。上个月,该项目率先在北京地铁机场线进行了试运行,随后在北京20处交通枢纽地铁站陆续开通。

使用二维码取票需要下载一个名叫易通行的手机应用。应用内提供在线购票、扫码支付、路线查询以及二维码乘车服务。其中二维码乘车和扫码支付功能尚未开通。

实名注册后在首页上就可以选择在线购票。在购票页面需要选择起点站和终点站。站点是按照地铁线路进行选择,可以看到换乘路线的提示。

每个订单最多只能购买10张,我们选择从积水潭站到国贸站,票价为4元。北京地铁官方表示手机购票也可以享受地铁累计优惠。

支付方式上,易通行目前仅支持支付宝,京东支付以及中国工商银行信用和储蓄卡。易通行的工作人员告诉《好奇心日报》,微信支付正在沟通中,将很快更新上线。

购买后会生成取票的二维码以及数字取票码。这是地铁站内取票机目前支持的两种取票方式。

在积水潭地铁站内,我们看到了网络取票机刚刚开始使用。目前还需要工作人员在旁边进行引导。

打开易通行,选择二维码取票,扫码后就可以拿到一张普通的地铁单程票。整个过程大约只需要十几秒。

线上购票、线下取票只是北京地铁交通改变的第一步。

2017年6月,北京地铁官方推出刷支持NFC手机进站的功能, 支持160款手机在北京一卡通应用内充值使用。

易通行的工作人员表示:9月20日以后,北京机场线的4台闸机将开始支持用二维码扫码进站,不必先通过网络取票机取票。计划到2018年一季度,北京地铁内所有线路和车站都能实现手机刷二维码进出站。

《北京日报》的记者在北京轨道交通中心体验了扫码进站。闸机上的“二维码扫描区”在一卡通刷卡区下方,是一个带红边的方形“读头”。

举着手机上的二维码扫描后就可以进站,出站后,应用会自动计算路程并扣费。

目前北京地铁工作日的客流量高峰时超过1100万人次,其中购买单程票的乘客约占15%。普通购票机的界面信息虽然全面,但对于新手并不是特别友好,在地铁售票机旁安排工作人员引导很常见。

而且无论是普通购票窗口还是售票机都只能用现金支付,无法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支付。

手机应用的小屏幕需要多点几次,但不存在要点什么的困惑。

只是易通行还只有应用,没有无需安装的微信公众号或者小程序。经常乘坐地铁的乘客多半会办理北京一卡通,而大部分使用单程票的乘客乘车频率比较低,为了偶尔买一次票专门下载安装手机应用也很奇怪。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