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与创新,上海慧银非洲支付市场考察纪实
移动支付网 2017/9/25 9:11:45

本月第一周,上海慧银团队到达了郑和七下西洋的终点,东非。团队以拜访本地区合作伙伴和客户为契机,在他们的协助和安排下深入实地体验了本地区银行卡与移动支付发展现状和特点。同时参加了位于肯尼亚的智能卡、支付与零售展览会,与当地支付、电子商务、零售等行业领航者进行对话以及创新思维的碰撞。对于慧银而言,此次出访成为慧银与当地支付行业沟通和深入交流的一次契机,同时也成为慧银进一步夯实非洲市场版图的一个里程碑。

近年来,为了降低银行卡伪卡交易欺诈率,在MasterCard以及Visa等国际卡组织的推动下,EMV迁移已成为国际银行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目前,从全球范围来看,不同国家和地区的EMV迁移进程也不尽相同。比如英国,作为率先迁移金融IC卡的国家之一,2004年开始进行EMV的迁移,在2006年底基本实现了全部迁移。但也有一些国家和地区,处于评估与试验阶段,比如非洲,亟待完成迁移。

EMV迁移,其实简单来说,就是银行卡从磁条卡向智能IC卡转换的过程。但要完成EMV迁移,除了需要对银行卡卡片以及交易系统进行改造,同时也需要对受理终端进行大规模的升级革新。

这也正是非洲地区实行EMV迁移遇到的一大问题。特别是在受理终端上。

不同于一般人的刻板印象,虽然非洲大陆上的众多国家为发展中国家,金融服务也落后,但由于POS多使用在高级场所,服务于西方游客,因此本土POS市场标准规范直接对标欧美市场,对于技术支持水准和配套的软件服务能力也要求极高,造成市场进入门槛高,中国POS厂商一般难以轻易成为本土银行的合作伙伴。

同时,长期受英法殖民等历史因素影响,本土POS市场一直以来被西方大厂垄断。相比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当地POS创新缓慢。加之,非洲幅员辽阔,如果要推行EMV迁移,形成完善的终端受理环境,POS运维成为不小难题。

所以,非洲市场虽然面临着大量POS需求,以支持智能IC卡的受理,却始终难以找到最佳解决方案直击痛点。

因此,当慧银携带Q1和POS1等旗下POS产品,出席此次支付行业展会时,不仅肯尼亚当地的前三大银行,还有十余家商业银行也立马表示出强烈的合作兴趣。

多年来,慧银一直和全球卡组织以及权威实验室保持密切合作,在支付规范和标准上不断探索,并提升产品品质,因而取得了不少的成果,包括先后获得了MasterCard TQM、PayPass、PCI、EMV、CE、FCC等等的国际认证。

同时,慧银技术实力雄厚,创新能力突出。在交流中,当技术人员展示了已在数十个国家落地运营的解决方案后,云POS强大的功能让合作伙伴看到了丰富的适用场景及可延伸的增值业务想象空间,有助于改善当地金融服务状况。而且,基于在国内外的资深行业经验,可快速实现与本国银行的对接,并提供技术支持,实现POS机具与本地应用的迅速兼容。另外,慧银还可定制专业POS运维方案,解决布设POS难以管理等的痛点。

慧银的产品和服务,深度契合了非洲POS收单市场的现有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展会中,除了收获银行方面的认可,为今后双方在非洲市场开展业务合作打下良好铺垫,同时,慧银也为著名移动支付运营商M-PESA在展会上作了产品和方案的全景展示,并受邀拜访其位于肯尼亚的总部办公室进行具体合作洽谈。

M-PESA被称为非洲版“支付宝”,隶属于电信巨头沃达丰。2017正好是其成立十周年,目前已发展约3000万用户,服务遍及十几个国家,不管是城市里的大街小巷,还是大草原上的简陋居民点,随处可见M-PESA的受理点,普及程度不亚于中国的二维码支付。并已逐渐向非洲地区外扩张,包括部分欧洲国家和印度等。M-PESA通过代替部分银行机构的职能,让偏远地区的居民和穷人都能享受到基础的金融服务,让成千上万的非洲人的生活得以改变。

通过此次交流,M-PESA看中了慧银云POS产品品质、服务水平、创新能力以及在移动支付方面深厚的积累,期待未来合作,可以惠及更多中小商户和消费者,提供更多金融增值服务。

此次非洲之行是慧银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也是坚定执行公司的海外市场战略,因为提升中国产品的品牌定位、服务全世界客户,正是慧银公司创立的初心。未来,慧银还将继续深拓非洲市场,与本土银行、第三方支付等合作伙伴创造更多价值。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