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美团支付有结果了!律师在支付行业是怎样一种存在?
漂流移动支付网2017/11/14 19:32:58

11月13日晚间消息,北京裕仁律师事务所官方微博表示,该所律师代理的举报美团网涉嫌非法经营支付业务一案取得进展,中国清算协会目前已完成调查,并认定美团网的“代收付款”业务不符合《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清算协会将对美团采取自律措施,并责令其进行整改。简单来说,他们举报成功了!

2016年8月,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正式受理上述举报案件。该律师所认为,美团网的代收代付款业务无证经营,已经违反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等多项法律法规。从举报材料的账单详情及美团网《商户服务协议》,消费者在美团购买的产品后本应支付给商家的款项由美团点评及其关联公司“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截断,并在沉淀一段时间后再统一结算给商家。此案的关键在于,当时无论是美团还是其关联公司都没有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非美团首次因违规从事支付业务被举报。在更早前的2016年3月,微博认证用户熊大律师也曾在微博公开表示,已向央行等监管部门实名举报美团,原因同样是美团在没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情况下,却从事第三方支付结算业务,违反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随后此事被媒体曝光,传闻央行约谈并叫停了美团支付,美团钱包的充值功能下线。

在第二次举报后的2016年9月,美团完成对第三方支付公司钱袋宝的全资收购,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钱袋宝是首批获得央行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拥有开展银行卡收单、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等业务资质。美团表示,目前美团点评已经完成了与钱袋宝的系统整合。但律师张亮认为,美团收购的钱袋宝并没有解决美团支付违规经营的问题。美团支付想要合规有两种方式:一是以美团为主体去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这样用三快在线作为收款方是合规的。二是为美团用户开设钱袋宝账户,所有收付款全部切换为钱袋宝收款。简单来说,钱袋宝成美团支付,全程处理后续支付业务就完事了。

律师在支付行业是怎样一种存在?

今年5月,张发海律师的发布微博称,携程预付卡涉嫌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有关规定,已向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实名举报上海携程商务有限公司可能存在的违法行为。根据《携程礼品卡章程》第二条,用户购买礼品卡后由上海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开具发票。而这其中在礼品卡购买之后,用户是将资金支付给携程网。等到用户消费以后,携程才向商户结款。该律师认为携程在无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情况下,违规开展预付费卡业务。

随后,携程发出声明称“礼品卡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并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备案。”但张发海律师继续质疑,携程的预付卡可以跨企业使用,并无行业限制,携程涉嫌以单用途预付卡之名,行多用途预付卡之实。

除了美团、携程,微信支付也有类似体验。

2016年7月,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专业律师王豫甲通过新浪微博发布文件称,实名举报微信支付,并且已经向央行和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提交了书面行政举报书。

举报材料中,王豫甲指出微信支付存有五类典型的违规行为:1、未依法安排客户签订支付服务协议;2、未依法对支付账户进行实名认证;3、处理交易超出法定的支付类型和金额限制;4、可能在不具备豁免条件下,为不同客户的银行账户与支付账户之间转账;5、安全验证的有效要素不足,超额准许交易金额。对此,央行回应称高度重视对支付服务市场的监督。对于收到的支付结算违法行为举报将进行调查核实,欢迎社会力量对从事支付结算业务的机构进行监督。

然而在经过近两个月的举报未果后,王豫甲律师表示经过测试后发现微信支付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而支付清算协会的调查结果也未出来,于是向央行和支付清算协会做出第二次补充举报,并附带两次举报的公证书。这也是王豫甲第二次公开就微信支付未落实央行实名制新规发起的实名举,央行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于2016年7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其中对支付机构的实名制管理、账户分类管理提出了严格要求。

2016年11月17日,清算协会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中心回复王豫甲称,其举报属实,将对其予以奖励。今年3月7日下午,王豫甲收到了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给他的3000元举报奖励。

举报是这样发生的

根据央行出台的《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相关要求,清算支付协会制定了《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实施细则》,并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也意味着,支付清算协会也正式接受实名举报,举报中心受理举报后,将对举报事项进行脱敏处理,隐去举报人真实姓名、身份、电话等信息,并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案情复杂的最长不得超过60个工作日。

根据举报事项的违法违规严重程度、社会危害性、举报人所提供线索和证据对举报事项查处所起的作用等因素,清协会将综合评定举报奖励。一般违法违规事项举报奖励标准为200元—2000元,严重违法违规事项举报奖励标准为500元—10000元。对在全国有较大影响的大案要案举报,奖励金额由协会视具体情况决定,最高不超过10万元。也就是说,根据清算协会对王豫甲的奖励金额,微信支付属于严重违法违规事项

地址是:http://jubao.pcac.org.cn/,不用谢。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