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日渐流行,惠州各银行尝试U盾去实物化
2017/11/23 9:44:00

在手机银行、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移动支付手段尚未流行之前,你是否还记得用电脑打开网上银行转账时用到的U盾(U盾类产品)?U盾的密码又是否还记得?

无论记得或不记得,相信这外形酷似U盘的U盾已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而时下,除了个人用户,企业网上转账也在发生着改变。

近日,建行上线了新版的手机银行,今后企业在电子渠道办理转账也可以在手机端进行,且手机制单以及复核也无需插入实物U盾,这也使得U盾的实际使用率变得更低。记者走访惠州各家银行发现,目前多家银行都在改造传统U盾,去U盾化、去U盾实物化也成了当下银行业的一种趋势。

建行新推企业手机银行无需插入实物U盾

U盾,是银行提供的数字证书的简称,储存了用户的信息,自网上银行推出以来,一直都是用户使用网银转账或支付时必须用到的工具,特别是对于企业而言,对外转账基本都是使用网上银行,且必须插入实物U盾。

虽然通过电脑PC端的操作在安全性上有保证,但操作相对复杂、U盾携带不便等问题也备受用户的诟病。

近日,建行联手一家知名手机产商推出了新版的企业手机银行,企业在电子渠道办理转账可以在手机端操作,且手机制单以及复核也无需插入实物U盾。

相比之下,包括建行在内,此前企业在电子渠道办理转账只能通过网上银行,且需要U盾保护才能制单,更为复杂的是,大部分公司转账需要执行“双U盾”复核制度,即公司出纳做经办人,财务主管或公司高管做授权,在转账时需要经过两道认证,此举也为了保护公司财务安全。

建行推出的新版企业手机银行,制单跟复核均可在手机端进行,包括转账业务、代发工资、账户查询、对公预开户、用户管理等都可以实现。

事实上,在对U盾的改造尝试中,工行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早在2014年,工行便推出了“通用U盾”,该U盾既可用于电脑,也同时兼容手机端,但相比建行此次推出的新版手机银行彻底“去U盾”,工行的“通用U盾”仍需要在手机端通过转换设备插入U盾。

与建行的尝试类似,今年3月,浦发银行对于“去U盾化”做了较为彻底的尝试,该行与中国移动联手推出了一款名为“手机SIM盾”的产品,将原本安装在U盾里的安全认证数据植入到用户手机“NFC-SIM卡”的安全模块中,用户进行手机银行交易时,通过植入手机SIM卡中的安全密码就可进行,无须插入U盾介质。

个人用户U盾逐渐边缘化

对于各家银行就U盾的改造,与近年来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密切相关。

来自行业监测数据显示,仅2016年四季度,中国电子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客户交易规模超过了536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增长6.1%,而以惠州的银行为例,工行惠州分行也早在2014年末实现了电子银行的交易额突破1万亿元,且每年以近20%的速度在增长,尤其是手机银行的增幅最快。

记者综合惠州五大国有商业银行2016年的数据发现,由于手机银行及第三方支付的兴起,个人网上银行交易额与手机银行交易额呈现出“此消彼长”的态势,以个人用户为例,个人网银的使用率(配合U盾)下滑了7%左右,而个人手机银行则出现了16%左右的增长。

不过,相比个人,由于企业涉及的电子银行业务较为复杂,企业网上银行交易额仍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办理的业务主要为账户查询与对账、转账、缴费、收款、代发工资。

对于个人U盾使用率的下滑,记者日前在惠州市区主要银行网点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在受访的50位市民当中,有47位表示已经超过1年时间没有使用U盾,占比高达94%;剩余3位则是因为要进行大额转账,才在过去1年中使用过U盾。

同时,对于U盾的“替代物”,有39位市民在转账选择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另有11位市民选择使用各银行的手机银行APP。

然而,相较于个人用户更倾向于“去U盾化”,企业用户目前对于“去U盾化”的形式显得有些无法适应。“公司每年的转账流水达数百万元,如果没有实物U盾,心里总是觉得不安。”惠州一家软件公司的财务人员杨女士表示,在没有U盾的条件下,若是委托他人办过一次转账业务,就极有可能会留下记录。

对于银行升级乃至取消传统U盾,难免会引发用户对安全性的质疑。

对此,建行方面表示,以此次新推的手机银行为例,现在随着移动支付技术的进步,安全核验的手段也越来越多,包括一些辅助验证的手段如刷脸、指纹等,完全可以替代U盾的安全核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