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到底都改变了哪些出行习惯?
移动支付网 2017/12/1 14:15:54

当下,随着支付方式日新月异,居民出行的便利度不断提升。现在有多少人出门敢不带手机?这不光是联系不便的问题,更因为手机支付能为出行省钱省力。

不少支付公司高呼“科技助力出行”,科技到底都改变了哪些出行习惯?你有没有踏上出行支付的“潮节奏”?

1、“无感支付”——停车场缴费不掏现金、不掏手机

“手机支付”“近场闪付”“扫码支付”……这些词已经不再时髦,最近出行“潮人”接触到一个新鲜词汇——“无感支付”,这还得从停车缴费说起。

近日,不少旅客发现,驶离首都机场三个航站楼的停车场时,既不用掏现金也不用掏手机,只要提前在“支付宝”绑定车牌号码并开通免密支付,便可自动抬杆离场。这颇有点手机ETC的感觉,但人家有个时髦名字叫——无感支付。

据了解,作为国内最大的枢纽机场,北京首都机场2017年的旅客吞吐量预计将超过9000万人次,是世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首都机场三个航站楼共计有四个停车场,停车位总量接近1万个。在机场巨大的车流量面前,“无感支付”能将车辆通过时间从原来的10秒缩短到2秒内。

要想达到“无感支付”的状态,从车辆进场时的车牌自动辨认,到离场时自动扣款,再到电子发票的生成都离不开科技支撑,智能图像识别、支付安全度等方面的要求自然不低。

目前,除了北京首都机场,上海虹桥机场、青岛流亭机场、杭州萧山机场、揭阳潮汕机场等多个机场停车场也实现了停车“无感支付”。

2、免押共享——全国免押金骑共享单车

近两年火起来的共享单车方便了不少人的出行,并将低碳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但是最近小蓝单车、酷骑等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闭,导致大量押金不能退还用户,令不少用户挺糟心。

共享经济依然大有可为,但破题的核心在于信用建设。为了不让百姓骑乘共享单车时还要担心押金“有去无回”,“免押共享”应运而生。当下,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企业正在加入免押金的信用租车行业,仅支付宝一家的数据来看,已经有ofo小黄车、永安行、哈罗单车等十多家、超过1000万辆共享单车入驻。

从芝麻信用发布的数据来看,免押金的信用租车,租车时间缩短了60%—80%,行业租金欠款率下降52%,违章罚款欠款率下降了27%,丢车比率下降46%。

对于共享单车公司来说,接入信用免押机制后,降低了用户使用门槛;对用户来说,激励了规范骑行,也免去了押金烦恼,更不需要下载那么多共享单车的APP了。

3、扫码乘公交——没零钱不担心

你有没有遭遇过这样的尴尬:刚庆幸自己赶上了公交,却发现兜里没有零钱。面对无人售票的投币口,甩100元实在舍不得,逃票又难躲众目睽睽,恨不得马上转头下车。唉,只怪自己没有在附近的商店先换点零钱再上车。

不过,这一尴尬已经在杭州、武汉、抚州等城市解决啦。2016年8月,支付宝率先在杭州推出公交车的扫码支付,从此一部手机就能坐公交,再不用担心没有零钱的问题了。随后,武汉、天津等城市也逐步开始推行扫码乘公交。

与此同时,腾讯也迅速推出腾讯乘车码,并已在广州、深圳、青岛、驻马店、佛山、合肥、济南、淄博、莱芜、呼和浩特、常德、汕尾等多地上线,不仅为当地市民乘坐公交车带来方便,也为自身微信支付和小程序提供了新的应用场景。

4、扫码入闸——解锁坐地铁新技能

出门忘带IC卡,却偏偏遇到售票机前排长队,这恐怕是很多人在地铁出行时会面临的问题,支付机构却往往能从中发现了商机。

近日,地铁乘车码在广州正式上线试运行,乘客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中的“广州地铁乘车码”,将二维码靠近闸机,即可扫码入闸。

与此同时,上海磁浮线也开通了刷码乘车进出站,并预计在2018年年初在上海地铁全线开通。而北京地铁机场线已经实现刷二维码进出站,并将在北京地铁全网所有线路逐步展开。

不知不觉中,地铁这一场景已经成为支付行业巨头的拼抢之地。

5、扫码乘出租车——移动支付自信“走出去”

你知道,在香港乘坐出租车也能扫码支付了么?从今年10月30日起,内地游客用支付宝App、香港居民用“支付宝HK”App,在香港市区和新界乘坐出租车也能扫码支付了。一开始能够接受扫码付款的首批车只有数十辆,但目前已经增至数千辆。

其实,扫码付车费不仅推广至香港,台湾和澳门也正在接入。支付宝等机构还积极走出国门,推动移动支付服务“走出去”。以后旅游到芬兰、意大利、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在出租车上看到“支付宝”的标志可不要太惊讶哟。

6、手机购票——应对“春运”新利器

“春运”抢票是不少人每年的心头大石。在火车站裹着棉被排大队,在车票代售点无奈叹息,面对黄牛将信将疑,托人买票时无奈尴尬……这些或多或少地成为春节回家前并没不太美好的回忆。

不过,随着2013年11月12306官网接入支付宝,这一切在悄然改变,手机成为“春运”抢票新渠道。

其实,何止是“春运”,手机在线购票正逐渐成为出行的便捷选择。随着12306对线上交易系统进行全面升级,外国人在中国高铁买票的问题解决了;全国铁路线下的自助售票机也能支持手机支付,将便捷的购票体验拓展到线下。

支付机构不断提升科技力量,大开脑洞,跨界合作。想乘飞机邮轮可以手机支付购票,到异国他乡可手机订个网约车直奔酒店,享受异国情调的观光巴士也可以扫码支付,说不定在冰天雪地里也能在狗拉雪橇上看到二维码的标志哦。

在科技的支撑下,一机在手,说走就走,而你体会到了多少?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