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便利店“苹果盒子”现身黄石,手机扫码自助支付
2018/1/25 11:29:52

扫码进门,选购商品,手机扫码付款完毕后即可走人。24日,在开发区光谷联合科技城,一家颠覆传统商超经营模式的24小时无人便利店吸引了路人的注意。

中午时分,记者来到光谷联合科技城。就在园区路边,一个通体黑色的小“方盒子”甚是醒目,大小类似于遍布城区道路边的警务室。走近一看,才知道这个叫“苹果盒子”。

刚下班的黄磊过来用手机扫了一下门上的二维码,“嘀”地一声门锁应声打开,记者也随她一起进入到“苹果盒子”内。

没有来得及吃午饭,黄磊拿了一碗泡面、三根火腿肠和一个小吃,把三种物品一起放在商品识别区内,墙上的显示屏马上显示出三样货品的价格,总价13.10元;黄磊再掏出手机进行微信扫码支付,经过门口的感应区后,门锁打开,顺利出门。

记者了解到,提供该无人便利店的公司是湖北卢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办公地点就在科技园内。

公司副总经理薛文俊介绍,这是“苹果盒子”便利店黄石第一家店面,占地面积17.5个平方米,店内有包括饼干、薯片、袋装零食、饮料等商品2000余种,商品数量和种类基本与普通便利店无异。

顾客在首次进入“盒子”时,扫码后需要通过手机验证码验证才能开门,而之后只需扫码,门锁就可以打开。

记者发现,店内的每一个商品上,都贴有一块白色方块标签。薛文俊介绍,标签的作用类似于普通超市的条形码,但这个标签内置了RFID芯片,在扫描区通过雷达可以叠加、瞬时扫描,较普通商超内一个一个进行人工扫码方便快捷很多。

为了保证商品的安全,便利店的门日常是保持锁止状态,扫码才能进门。在顾客出门之前会经过一个检测区,如果顾客未购买商品,门锁会自动打开;如果有顾客携带未付款商品,门锁则会保持锁止。

薛文俊说,“苹果盒子”机动性强,一个小型吊车就可以随时把整个“盒子”吊移到其他地方;落地后接通电源就可以立马营业。

目前,这个试运营的“苹果盒子”已经售卖出不少商品,相关功能也在不断完善,各类型产品也正在全国各地进行推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