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Pay交通卡——一名发烧友的感受
汤奕晶移动支付网2018/4/2 11:55:32

前言:Apple Pay中国区上线还是2016年2月18日的事情,当时的我们还期待着有一天能够用我们的iPhone刷公交和地铁,这不,2018年3月30日,苹果推送了新系统iOS11.3,这次推送也同时开启了上海、北京的交通卡功能,我们想带一部手机刷公交和地铁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正文:有关于Apple Pay交通卡详细的开通方法可以移步移动支付网的相关报道(详情见:终于来了!Apple Pay快捷交通卡首先支持北京上海)。由于本文会以Apple Pay交通卡和运营商、手机厂商交通卡对一个对比。

1、开卡费:这次Apple Pay交通卡与华为、小米公交卡不同的是,它的押金只有20元而且是可以退的(退服务费,需要下载上海或者北京交通卡APP,在APP里操作,一般只有在开卡一个月后才可以申请退款,退款会原路返回),华为则是27元不可退(华为、小米会偶尔推出免开卡费活动,笔者当时便是参加的上海免27元开卡费活动)。

左:Apple Pay交通卡 右:华为公交卡

2、使用范围以及使用体验:他与实体公交卡一致可以刷公交、地铁、轮渡。而且是可以享受原实体卡的换乘优惠。手机也无需连接网络。也无需打开APP、点亮屏幕,黑屏直接刷公共交通。

视频(公交和地铁)

从视频当中我们可以看到Apple Pay交通卡的反应速度几乎与刷实体卡无异,甚至还有比实体卡还要快的感觉。因为自己使用过华为、小米以及运营商的手机公交卡,实际使用下来体验不是很好,尤其是兼容性,经常性的刷不出来,比如当时华为公交卡刚刚出来后,遇到一个BUG,就是刷卡界面已经调出来了,但是地铁闸机并没有任何的反应。最后只能刷实体卡进站。用厂商和运营商公交卡来刷公交车的时候遇到过几次刷不出来的情况,引来了后面人的不满。Apple Pay交通卡出来后,我真的很担心在那么大客流的情况下,是否会和运营商或者手机厂商的公交卡一样,出现一些“尴尬”的问题,但事实证明是我想多了。速度很快,完全没有之前遇到的那些问题。

但是将Apple Pay交通卡设置为默认卡后,会发生以下的问题,大家可以从视频里看到如果将Apple Pay交通卡设置为默认卡,那么如果当你直接触碰POS机支付时会提示错误,解决的办法,可以是在支付过程里双击Home键调出支付卡片,还有可以在设置里的Apple Pay将默认卡设置为无,不过这样刷公交卡就不再“便捷”了,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调整支付方法。

3、细节方面:

① Apple Pay交通卡会显示你是从哪个地铁站上车,哪个地铁站下车,用了多少钱(能够让用户一目了然地知道这次乘车的旅途和花费)。

② 大家都很关心的:Apple Pay交通卡里的余额是跟着账户走的,也就是说卡是绑在苹果账号上的,用户在换手机的时候,手机里虚拟卡和余额会随着你的账号移到新的设备上。这点是与安卓不一样的,安卓不能退开卡费,有些城市的公交卡还不支持移卡操作(目前暂支持深圳、上海)。

4、可使用的城市以及一些想法:这次Apple Pay上海公交卡对应的实体卡是紫卡,可以刷太仓、金华、宜兴、宁波、绍兴、湖州、台州、常熟、昆山、江阴、淮安、启东、无锡、南通、泰州、长兴等城市实现异地互通消费功能。

(来源:上海公交卡官方APP)

由于本次上海和北京的公交卡都不是交通部的卡,所以还是期待着Apple Pay交通卡能够开通交通部标准的卡,这样可以在很多支持交通部标准的城市刷卡,虽然没有本地的优惠,但可以一卡通全国。

5、二维码与NFC:记得前段时间很火的Metro大都会,也开启了上海地铁扫码时代,虽然在早晚高峰的时候扫码闸机口会排起长长的队,但还是会有很多人去使用,一方面是因为觉得方便,一方面是因为目前还是有优惠的。但扫码所暴露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的,iPhone手机兼容性还可以,但安卓手机,会看到经常性的提示去服务中心。听说上海公交也要推二维码乘车,需要的是不同的APP,这样子就造成了用户多了2个APP,互不通用,还不能享受换乘优惠的情况。NFC就不同了,与二维码相比,我们要关注的不仅仅是方便,更要关注它的通用性、灵敏性、体验感。虽然Apple Pay交通卡上线仅仅一天,但我还是期待后面它对于一些老的公交、地铁POS兼容性是会有怎么样的表现,因为目前据网友反映北京地区的一些老旧公交车由于刷卡机未更新、兼容性不够好,Apple Pay交通卡会出现“已读取卡片,未收费”的现象,希望后续能够解决。

(图片来自知乎@刘晓)

总结:当年笔者一共有2个想法,一个是能够一卡通全国,虽然这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还有一个就是我自己的手机能够刷公交和地铁,真正的摆脱实体卡。今天第二个想法终于实现了。

大家需要注意的是,Apple Pay交通卡是占用卡位的,设置上是与日本Suica不一样的,而且很重要的一点是Apple Pay交通卡没电是刷不了的,所以各位进出站的时候一定要保持有电状态。Apple Pay进入中国公交领域,无疑是给NFC支付锦上添花,给iPhone用户多了一种选择,一些细节也是值得其他手机厂商学习的,同时也期待着苹果可以把这项服务推广到全国。

One more thing

有一个关于交通支付的会议想邀请各方参与。

移动支付网、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将在北京举办《2018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探讨强监管之下移动金融的创新发展和未来。其中《交通支付趋势论坛》将围绕新技术、新业态,探讨新交通如何更好的发展与落地。扫描下图识别二维码或点击图片下方链接了解更多~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