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公交扫码支付开通俩月 1/4客流手机扫码乘车
2018/4/3 14:14:07

大河报独家报道并推动实现的郑州公交扫码支付,大大方便了市民,大家出门坐公交,再也不用四处换零钱,也不用再折腾着去办公交卡及不定时地去充值。

目前,距离郑州公交扫码支付方式开通已近两个月,昨日,大河报记者乘坐多路公交车探访支付现状。

郑州公交总公司反馈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公交日均客运量约220万人次,而选择扫码乘车的乘客日均约50万人次,扫码支付的人数占总支付人数的近四分之一。

年轻人扫码支付非常熟练

探访

用过手机扫码支付的市民,上车后使用起来非常娴熟

大河报独家报道后,自2018年2月8日起,郑州公交便实现了微信扫码支付。今年3月中旬起,郑州公交又全面启动支付宝扫码支付。这标志着,目前,郑州公交已全面实现各种形式的手机扫码支付,大大方便了市民。

距离郑州公交扫码支付开通近俩月之际,大河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很多经常乘公交出行的市民。大家对此都拍手叫好,认为手机移动支付方式的实现,每次出门乘公交,再也不用四处换零钱,再也不用想着抽空去办公交卡、充值。带一部手机便可轻松出门。而且目前郑州扫码支付优惠力度很大,一分钱甚至免费都可以乘坐公交,这给市民带来了实惠。

昨天,大河报记者乘坐了市内156、197、98等多条公交线路观察发现,除一些老年乘客仍在使用老年乘车卡外,年轻人大部分都选择手机扫码支付。有的大概是因为之前使用过,上车后使用起来非常娴熟,上车前便将乘车码等调好,直接快捷扫码支付,用时最多2秒钟。有的乘客虽然此前还没用过,但在上车门处看到有微信和支付宝两种支付方式后,也大都会去尝试操作使用。有个别还不太会操作使用的,会询问车长如何使用,在车长提示和指引下,也都会选择其中一种扫码方式支付。不过,还是有一少部分市民仍继续选择投币和刷卡方式乘车。

昨日,大河报记者就此采访郑州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反馈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公交日均客运量约220万人次,而选择扫码乘车的客运量日均约50万人次。也就是说,目前在郑州乘坐公交,选择扫码支付的乘客占总支付乘客的近四分之一。

最新

郑州试点微信电子车票,可传递河南本土文化

近日,腾讯乘车码即将上线的新玩法——微信公交车票目前在郑州正式试点。

据了解,在4月1日至4月7日期间,乘客使用郑州公交乘车码即有机会免费领取微信电子车票。乘客向群好友及单个好友赠送微信车票,好友领取并在腾讯乘车码小程序中打开后,可直接刷码使用。

区别于传统车票和一般的移动支付,腾讯乘车码全新推出的车票功能兼具收藏性、环保性和便利性。车票票面上呈现地方特色。比如郑州,无论是省博物院、现代地标千禧广场,还是郑州人每天必吃的烩面,这些郑州专属的文化符号,都在微信车票票面上呈现,成为好友互赠车票时的内在情感纽带。

这种将线下传统车票电子化、社交化的玩法,今年春节期间曾在广州首次进行小范围试点,赢得了用户的广泛好评。

昨日,大河报记者使用乘车码扫码支付进行尝试,遗憾的是没有免费领到该微信电子车票。但有市民称,他们尝了鲜,领到了该微信电子车票,但目前仅能本人使用,还不具备赠送友人的功能。

对此,郑州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确实是赠票本人能用,但赠好友功能尚未启用,具体何时启用还需要腾讯公司那边确定。

不过,据介绍,市民在收到免费微信电子车票后,只需简单两步就能轻松玩转。第一步,收到车票的用户可直接在郑州公交乘车码界面看到“赠送车票”;第二步,点击“赠送车票”后,可选择自己喜欢的票面,附上自己的祝福,赠送给好友。

惠民

一分钱和免费乘车本月将继续,扫码支付能否“一步走”?

上个月,在郑州扫码支付乘坐公交,最便宜一分钱甚至还可免费乘车。

很多市民疑问,那这个月,这些优惠还有吗?

昨日,大河报记者从郑州公交总公司获悉,这些优惠措施本月继续进行。

4月1日至4月15日,腾讯推出(每天首笔微信腾讯乘车码支付)1分钱乘车优惠;4月16日至4月30日,每天首笔乘车可享受随机立减最高免单福利。

而支付宝支付乘车,优惠措施仍是沿袭以前的方式,4月1日至4月30日,每天首笔立减,最高可免单。

针对目前郑州公交扫码支付的形式,乘客还有何建议和意见?

昨日,上车体验过程中,大河报记者发现,无论是微信还是支付宝,都需先按规定操作流程在手机上操作一番,方可获取乘车码或电子客票,之后才能在车载设备上刷码支付。这种“两步走”的支付方式,有乘客反映,对于此前使用过的市民来说,再次使用,确实相对简单便捷。但对于初次使用扫码支付的乘客来说,还是不够便捷。

郑州公交一家分公司相关人员也就此问题反馈称,大部分年长的乘客首次使用扫码支付时,需要工作人员讲解,其中一次最长的,是站务长用了近40分钟时间,才使得对方能顺利使用扫码支付。

对此,有乘客建议,既然是为了方便快捷,那就方便到底岂不更好?可不可以像商场、超市那样,乘客上车后,直接简单扫一下就能成功支付呢?

记者将此问题反映给郑州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后,得到的答复是,有可能是牵扯到技术安全方面的问题,乘车码更安全,具体还需进一步了解后才能回复大家。(记者宁田甜文图)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