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欺诈风险源远流长,反欺诈任重道远
移动支付网 2018/4/19 9:06:58

有金融的地方就有风险。

2018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虽然我国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报告指出,一方面我们应该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基本面好,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拨备覆盖率比较高,可动用的工具和手段也足够多。

先抛开金融监管体制不谈,就金融行业本身来说,无论过去还是现在,风险是一直存在并将长期存在的问题,堪称“源远流长”。

比如信用风险,信用风险指借款人因一些原因未能及时、足额偿还债务而违约的可能性,信用风险和收益一般是正向关系,金融机构对信用风险是主动承担的,风险管理的目的在于将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而获得更好的收益。

又比如更恶劣的欺诈风险,它属于恶意利用金融规则的漏洞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从而采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事实真相的方法而获利的风险。欺诈风险对金融机构来说是被动承担的,金融机构不会从承担欺诈风险中获得交易收益,这时风险管理的目的在于将风险减少到最低和严防风险发生。更严重的是,欺诈风险一旦发生,还有可能引发和影响包括信用风险在内的其他类型风险。因此,如何防止欺诈风险成为现代金融机构进行风险控制的重要内容。

金融反欺诈是指金融机构通过借助技术手段、改善业务流程等方式,检测、识别并处理欺诈行为,以预防和减少金融欺诈的发生。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发展速度有目共睹,除了涌现大量优秀互联网金融企业外,传统金融机构也开始主动向线上转移业务。但有许多平台等在风险管理方面准备不足即开展业务,面临着大量的网贷申请欺诈和交易欺诈。对于p2p平台和消费金融公司来说,低廉的造假成本和风控能力较弱,大大降低了网贷申请过程中的诈骗难度,给其识别风险带了很大的冲击和挑战。可以说反欺诈在国内是个刚需,对大多数金融机构来说,其所面临的欺诈风险远大于其他类型风险。

金融反欺诈有着大数据量和高时效性需求,如何建设一个性能强大的反欺诈系统对金融机构来说至关重要。对于研发能力很强,有自建能力的机构来说,可以考虑自建;另外市面上有很多现成的产品,买过来改造实施起来也可行;当然外包也是一种选择。这都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下面是广告时间。

移动支付网、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联合主办的2018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将于4月24-25日在北京召开。在4月25日上午《金融大数据论坛》中,组委会邀请了顶象技术高级安全专家朱烨进行有关银行反欺诈的主题分享。

【嘉宾介绍】

朱烨,顶象技术高级安全专家,负责金融、区块链、大数据安全等产品;此前服务于趋势科技,任公司研发总监。届时演讲包含以下具体内容:

实时决策引擎+设备指纹+大数据风险画像:毫秒级反欺诈策略+模型识别信贷欺诈;

多方数据核验:对接多方合规数据源识别欺诈风险;

多方信用类数据查询+实时决策引擎:按需对接多方数据源评估借款人信用,整合模型与数据快速判定;

私有化风控模型平台+顶象建模专家:按需定制大数据风险定价模型,实现差异化授信与利率定价。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