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吴晓光:关于大数据战略与移动金融的融合发展
移动支付网 2018/5/4 8:57:10

4月24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8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以《严“政”以待,共建移动金融新生态》为主题,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息中心数据信息服务部副主任吴晓光以《大数据战略与移动金融的融合发展》为主题发表演讲。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信息中心数据信息服务部副主任吴晓光

吴晓光认为,大数据无处不在。大数据是指大小超出了常规数据库工具获取、存储、管理和分析能力的数据集合;大数据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来适应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大数据是人们获得新认知、创造新价值的源泉;大数据还是改变市场、组织机构,以及政府与公民关系的方法。

大数据也拥有数据数量巨大、数据类型繁多、商业价值高,价值密度低、处理速度快,时时在线等特点,相比传统数据,大数据与之有三大不同点:

1)大数据让人们脱离了对建模和算法的依赖,数据本身即可帮助人们贴近事情的真相。

2)大数据通过研究海量数据来发现事物之间的相关关系,寻找隐式的数据规律,而传统数据分析更关注于因果关系。

3)对于大数据,仅仅重视一般特征的归纳与概括是不够的,还需要分析研究子类信息乃至个体信息,以及某些特殊的、异常的信息,因为很有可能这些异常的信息代表着新生事物或未来的发展方向。

此外,从辩证的角度来看待大数据,吴晓光也分享了4点看法:

1、大数据推崇使用全量分析,对于支持决策的数据应该严格把控来源可信度与数据质量。

2、不要过渡地依赖于模型。对于分析的最终结果,还需要有一定的“专家判断”,来确定分析结果是否合理。

3、小数据具有经典的数据模型和成熟的统计理论,相关技术早已成型,在某些场景小数据分析的效率更高。

4、大数据的商业模式带来了用户隐私泄漏的风险,对大数据的应用要在法律法规层面予以约束、规范和引导。

大数据在个人的思维模式、企业的经营管理、国家和社会管理、国家之间的博弈等方面具有重大意义,也正是如此,国家近几年异常重视大数据。2015年国家完成大数据顶层设计,2016年各行业大数据实施方案,2017年全面开展大数据工程建设。

在移动金融与大数据的结合方面,吴晓光认为精准营销和大数据征信、风险防控、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方面拥有较好的前景。此外,大数据仍然需要考虑数据安全问题。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