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陈奎:大数据为金融机构带来五大创新
移动支付网 2018/5/8 12:03:51

4月24-25日,由北京移动金融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18年第二届中国移动金融发展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腾讯云金融行业资深大数据架构师陈奎在会上发表了以“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在银行业的创新应用”为主题的演讲。

近年来人工智能的发展异常火热,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息息相关,数据的优质、广泛等性质都决定了人工智能的发展高度。随着大数据的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有了海量数据的支撑,近几年来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的提升,促进包括金融领域在内各领域的创新应用发展。

在谈及人工智能以及大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时,陈奎认为主要有几方面的创新:

一是产生了新的商业模式,以金融线上小额借贷为例,现有的商业模式都是以数据为驱动的,而在过去是无法做到的。

二是提升了用户的体验,例如金融机构在审批贷款时,能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对用户进行全面的画像,从而减少审核流程、降低审核时间、提高审批速度。

三是提升精准获客能力,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标签画像、用户深度洞察、智能推荐等技术,实现对客户进行精准营销,降低获客成本,提升获客转化。

四是完善了金融机构的风险管控,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帮助金融机构建立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实时的事中风控机制,通过关系网络的深度挖掘分析,及时发现团伙欺诈等行为,提升金融机构的风险管控能力。

五是金融机构可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提升运营效率。例如人工智能客服降低运营成本,通过地理位置的人群画像来选取网点建设地址等。这些方面的创新能使得金融机构在运营时提升效率,并形成全链条以大数据服务为支撑的运营管理体系。

目前,腾讯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行业已经全面服务了多家大型金融机构、保险、证券、互联网金融客户。在金融行业,积累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基础平台、风控、智能营销、智能语音、人脸核身、OCR识别等多个从平台到应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案例,助力金融机构未来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