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VCo眼中的TEE 能否推广开来还有待观察
2018/6/4 15:43:12

目前TEE的标准化主要是由GlobalPlatform组织推动,大家日常接触的安卓手机,基本都搭载遵循GlobalPlatform标准的TEE。那么除了GlobalPlatform定义的TEE,还有别的吗?答案是肯定的,一个字:有!

别的不说,智能手机两大阵营,除了安卓,还有苹果啊,所以苹果手机里也是有TEE的,鉴于苹果一向是自己和自己玩,它的TEE不遵循GlobalPlatform也不奇怪。

除了智能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在传统的PC机领域,也是有TEE的存在,比如英特尔老大哥。大家都知道英特尔是做CPU处理器芯片的,那基于芯片实现一个TEE也不新鲜。英特尔提供的解决方案是SGX (Software Guard Extensions),详细信息各位可以自行查找。

好了,说到这,小Wa已经提到了3种TEE(GlobalPlatform、苹果和英特尔),那么如何衡量不同TEE的安全性呢?嗯,下面请出今天的主角——EMVCo同学。

简单介绍下这位同学,EMVCo是由American Express, Discover, JCB, Mastercard, UnionPay和Visa等6家银行卡组织成立的国际组织。嗯,大家从这6家成员,可以看出这个组织一定和金融行业相关了。EMVCo都做哪些事呢?下面这段介绍是从EMVCo官网摘录的。

EMVCo exists to facilitate 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and acceptance of secure payment transactions. It accomplishes this by managing and evolving the EMV® Specifications and related testing processes. This includes, but is not limited to, card and terminal evaluation, security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of interoperability issues. Today there are EMV® Specifications based on contactchip, contactless chip, EMV® 2nd Generation, Common Payment Application (CPA),card personalisation, Payment Tokenisation, and 3-D Secure.

可以看到银行卡、终端、芯片、支付应用等都和EMVCo相关,EMVCo也管理上述产品的检测工作。

随着移动支付的快速发展,EMVCo也在探索和跟进相关技术的发展,比如TEE。EMVCo综合了各种TEE方案的架构,定义了EMVCo范畴的TEE。

首先EMVCo提出了TEE的抽象架构,如下图。

可能,有人会说这好像和常见的TEE架构没啥不同。嗯,恭喜你答对了,唯一的区别就是这里的TEE Client API和TEE Internal API没有规定具体的接口,这样就不局限于GlobalPlatform TEE实现。

在上图基础上扩展,EMVCo定义了5种可能的TEE实现(这5种实现之间是有重叠的,见下面解释),包括:

1)满足GlobalPlatform标准的TEE

这种TEE没啥好解释的。

2)基于ARMTrustZone的TEE

其实安卓手机搭载的TEE都是基于ARM TrustZone技术的,EMVCo把它单列出来,是表明一种态度,那就是我不关心TEE是否符合GlobalPlatform标准。嗯,感觉GlobalPlatform受到了暴击。

3)基于专用安全处理器的TEE

嗯,所谓的专用安全处理器,其实EMVCo指的是SE (Secure Element)。当然英特尔的TEE方案也可以归为这一类。

4)基于其他硬件的TEE

这种实现,EMVCo主要指的是TPM (Trusted Platform Module)。

5)虚拟TEE

这种实现,EMVCo指的是不依赖或较少依赖硬件的软件TEE实现,简单理解为虚拟机上跑的TEE就好。

其实虽然上面列出了5种TEE实现,但其实就2种,1种是基于硬件实现的TEE,另1种是基于软件实现的TEE。

既然有2种TEE实现,那这2种实现的特性一样吗?EMVCo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EMVCo将TEE特性划分为3类:初始化、安全属性和安全服务。

从表中可以看到这2种TEE实现的特性还是有一些区别的。

小Wa觉得EMVCo对TEE的划分要比GlobalPlatform更为合理,不过EMVCo对终端安全的话语权比较弱,所以能否推广开来,还是有待观察的。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