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首次开展“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试点
2018/7/18 19:32:42

7月17日,云南省临沧市公安局首次开展“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试点推广工作,成功开通了云南省第一批居民身份证网上凭证。据悉,临沧市将在8县(区)城区11个派出所和9个县级客运站,设置20个“网证”受理服务点,市民可以携带二代身份证,就近办理“网证”。

当天上午,临沧市公安局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在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为100多名师生办理居民身份证网上凭证。“把自己的身份证放在机器上,按照提示进行‘人脸识别’,对比成功后会出现4个数字提示,对照上面的数字清清楚楚地念出来,最后通过公安部后台数据库进行验证,就可以在手机微信小程序中得到这张‘网络身份证’。”该校教师黄光海成为了云南省第一个开通“网络身份证”的市民,他表示“网络身份证”办理快捷,以后在使用过程当中也会带来很多方便。

据了解,“互联网+可信身份证”是以《居民身份证法》为依据,需经过公安部居民身份证制证数据库的严格审核认证,在此基础上结合AI技术进行人脸识别和动态声纹比对,再通过公安机关授权的可信身份认证受理终端“刷证”、设置身份证密码等环节,读取二代居民身份证的芯片,映射到网络上,才能签发形成一张“网证”。整个办理过程只需要3分钟,非常方便快捷。

“试点成功以后,我们将在全市推广运行,今后只要在手机上完成认证,不用携带身份证,‘刷脸’就可以办业务、坐飞机、住酒店。”临沧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临沧只在公路客运实名制售票系统开展试点应用工作,因此,现在开通“网上身份证”的居民在临沧只能用于客运实名购票。

下一步,临沧试点工作还将向网吧、旅店、机场、社保和医疗等行业扩展延伸。届时,“网络身份证”将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网络社交、网络娱乐以及教育、医疗等领域全面应用。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