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公安一所合作落地 招行App推出CTID网证
陈拾九移动支付网2019/7/12 17:26:57

近日,招商银行联合公安一所在招商银行App上推出了网证功能,用户可以通过招商银行App下载领取网证,使用网证可以在招行指定网点办理换卡领卡、凭证实时更换、密码挂失申请、密码挂失申请撤销等7大类业务。

如何申领网证

据了解,虽然招行推出了网证功能,但是目前用户需要携带身份证前往招商银行总行营业部使用自助设备进行操作,或者前往公安机关授权的“可信终端”受理点进行办理。其他城市的招商银行网点将会陆续上线网证开通服务。

自助设备操作界面

招行网证和微信网证、支付宝网证略有不同,微信和支付宝推出的网证类似于便携版,用户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开通功能不全的网证,进行有限的身份认证,用户可以先不通过“可信终端”开通网证。但是招行网证只能先通过招行自助终端或“可信终端”开通正式网证之后才可以将其下载至招行App进行使用。

招行网证下载流程示意图

招行网证除了可以在招商银行指定网点办理业务,目前还不知道是否有其他使用场景。从本质上看,招行网证和微信网证、支付宝网证没有区别,同为CTID体系中的应用,承担着线上身份认证、防止个人信息泄露的作用。

合作有利于双方

今年3月27日,公安一所与招商银行在深圳举行了基于“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签约仪式上,中盾安信公司介绍了基于CTID平台的银行业网络身份管理解决方案。

双方认为,公安一所与招商银行的联手,将充分整合双方的资源与技术优势,与双方已有的互联网平台资源形成线上线下的良好协同效应,共同推动数字身份生态圈建设。

从实际情况上来看,公安一所的网证现在急需往全国化的方向发展,但是其“可信终端”的布置限制了用户数量发展,只有区区几个城市可以线下申领网证。此次招行网证的推出,使用户可以前往招商银行线下申办网证,这对于网证后续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借助招行的渠道,网证有望在几年内快速布置到全国各个城市,从而快速吸纳用户。

招行纳入网证也是有利的。身份认证在银行金融业务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所有业务都要在身份认证的基础上展开。随着开放银行理念的提出,数字化进程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业务转入线上,如何在线上进行有效的身份认证就成了当务之急。网证能提供国家法定证件级的身份认证服务,合法效力受公安机关认同,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路漫漫其修远兮

自去年支付宝和微信相继推出网证之后,CTID体系的应用落地不断增加,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国有超过30个城市支持网证的不同应用。随着招行网证的推出和发展,相信会有更多的城市加入到这个行列中。

虽然网证在近两年快速发展,但是其应用依旧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网证和网证之间的应用并不互通。广州和天津都支持网证入住酒店,但是在天津只能使用支付宝网证入住,在广州只能使用微信网证入住。这种情况并不少见,以致于用户目前无法凭借一个网证使用全部应用,但实际上网证作为一种通用身份凭证本不该出现这种情况。若无法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网证发展将会受到阻碍。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