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P2P“187标准”将于近期落地 平台或被分级管理
2018/8/8 9:06:53

网贷之家综合 据经济参考报消息,随着行业乱象不断显现,互联网金融平台管理新规正在加快酝酿推出。备受业内关注的“187标准”或将于近期正式落地。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即将于近期落实的187条网贷备案验收细则或涉及对所有平台分级管理,P2P平台或将被分为合规、整改、兼并、清退四大类。其中合规和整改的两类机构将进一步被纳入规范的范畴,兼并和清退则是以不同形式退出市场。分级分类工作预计在明年6月底完成。

早前在上月23日,十字财经也曾报道,从接近监管人士处获悉,即将落实的187条网贷备案验收细则中或将涉及对所有平台分级管理,P2P平台或将被分为合规、整改、兼并、清退四大类。圈定范围之后,将对行业提出更具体的准入细则。

也有消息称,“187标准”是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联合工作办公室(下称“全国整治办”)指导下制定的关于网贷和P2P的统一细化操作的专项检查标准,初步涉及187条,主要是利用穿透式监管的办法,力求对机构全覆盖,实施监管。“合规和整改的两类机构将进一步被纳入规范的范畴,而兼并和清退则是以不同形式退出市场。而之所以在‘清退’之外,还有‘兼并’这种形式的设计,是因为监管考量到,对于那些遵循监管原则、有真实资产、有道德底线的平台,一方面应该给予经营者安全下车的机会,另一方面也是为投资人利益制造了一个相对安全的缓冲地带。”上述接近监管人士表示。

此外,据十字财经消息,一位接近金融办人士向表示,目前出现问题的互金平台,大多数存在假标、自融或通过资金池和资产池模式进行期限错配的情况,本就不是合规的平台。而即使市面上出现了很多号称“良性退出”的平台,但大多数的“良性退出”,无论是从自己本身的运作模式,还是从清退过程中对投资者利益的保护而言,都很难言“良性”。但尽管如此,出现兑付危机的平台中亦不乏因为行业的整体流动性危机而被误伤的企业。而在未来的互金整治过程中,这部分企业不应该以经侦立案等形式强制清退来简单处理。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