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赋能菲律宾支付企业GCash 线下支付是重点
2018/8/14 9:32:54

8月14日消息,菲律宾版支付宝用户数量有800万,占其人口不到十分之一。而根据华为全球链接指数显示,2014至2017年,菲律宾的智能手机使用率从30%提升至67%。诸多因素都显示,这里的移动支付市场大有可为。

去年2月,蚂蚁入股菲律宾最大的电子钱包GCash,占45%。之后,支付宝派出了一个三十多人的团队赋能GCash,带来了包括蚂蚁数据平台、阿里云的底层设施、支付宝的安全、风控模型等诸多完善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

但这也并不完全是简单的复制粘贴,更多的是需要结合其本地具体情况来解决实际问题。首先便是需要改变用户消费习惯。与在中国淘宝带动支付宝发展不一样的是,在菲律宾,电商并不发达,根据similarweb的数据,菲律宾2017年度下载量最高的电商Lazada,其总下载量也只有不到900万。线下消费才是菲律宾人主要的消费方式,且消费量非常大。根据新浪财经全球宏观经济数据显示,菲律宾2016年家庭最终消费支出2242.88亿美元,约占其GDP的70%。

与其他地方不一样的是,GCash是从电影票切入移动支付市场的。去年9月,马云为其亲自站台,来到格劳列塔购物中心,为电影院商户Ayala Mall发布电影票在线购。之后通过媒体传播,达到了不错的切入效果,GCash的商户也以此为节点,从0发展到了12000多家。

不过虽然菲律宾支付市场大有可为,但是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最大的问题就是现金支付过于强大,移动支付难以突围,目前移动支付渗透率只有34%。就如菲律宾最大的当铺之一,Villarica,其也提供GCash的余额取现、转账汇款。但就算是这样,该公司的珠宝商品交易仍然只接受现金支付。而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最大的购物中心,GCash最先接入的Mall格劳列塔购物中心,其移动支付接入率也只有35%。

GCash的CEO Anthony表示,他相信菲律宾移动支付市场是一篇蓝海,希望未来3-5年内,GCash能在菲律宾拥有超2000万的用户。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