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动困难 非洲小国移动支付风行
2018/8/20 13:41:29

从索马利亚独立出来的索马利兰共和国目前处于恶性通膨的困境中,经济遭受孤立,但也正因如此,索马利兰比全球其他国家更接近一个里程碑:无现金经济体。

非洲许多国家早在十年前就使用移动支付的服务,每十位成年人就有一位在使用,整个非洲大陆则有1亿用户。南非最大无线电信商集团Vodacom在肯尼亚推出的创新服务M-Pesa,是目前普遍认为肯尼亚第一个大型、也是最成功的电子支付平台,此平台已有2,600万名用户,几乎占肯尼亚半数人口。

麦肯锡的研究显示,全球有282个移动支付平台,其中半数就在非洲萨哈拉沙漠以南的国家;GSMA的资料也呈现类似的状况。许多非洲国家的经济状况在全球敬陪末座,但在移动支付领域,这些非洲国家的发展反而超前,几乎直接跳过传统实体银行这个阶段,直接进入以手机当钱包用的时代。

使用移动支付的好处,索马利兰人大概最清楚。由于该国面临极端的经济和财政状况,当地主要电信公司Telesom推出的移动支付平台Zaad因此崛起,也让这个全球最孤立国家得以透过手机进行商业活动。

在首都哈尔格萨超市上班的销售员艾里表示,「公司都是把薪水汇入我的Zaad帐号,我只有在不能使用Zaad时才用现金。我比较喜欢这样,因为不须带太多现金在身上,如果被抢劫也不会损失太多」。

索马利兰在1991年自行宣布从索马利亚独立,成为共和国,人口有350万。即使一般认为索马利兰比索马利亚和平,但国际上几乎没有任何一国承认这个国家。由于索马利兰有与恐怖组织财务相关的疑虑,国际银行业大多不与索马利兰的银行有往来,此地的金融交易也因此受限。

索马利兰本身也有印製货币,不过根据货币交易员的估算,至少1万索马利兰先令(Somaliland shilling)才能兑换1美元。由于汇款作业或索马利兰境内主要救援机构都使用美元,因此美元在索马利兰也是普遍使用的货币。

自2009年推出迄今,Zaad的用户已成长至85万人,约略为索马利兰25%的人口。Zaad在索马利亚语的是「成长」的意思。用老旧的手机便能使用这个平台,透过智能手机跟特定应用程序(App)反而比较少见。

就算没有移动支付平台,现金在索马利兰也很难流通。当地几乎可说没有商业银行营业,而且在凹凸不平的马路上要搬运大笔现金也很花功夫,因此当地企业都用Zaad付员工薪水,而非发出一叠叠的钞票。

现在Zaad的用户每人平均每月进行35笔交易,索马利兰人表示他们几乎用Zaad完成所有交易。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