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岭商超开启“刷脸支付”时代 31个门店自助结账总金额25万
2018/8/24 16:42:39

“真的很好玩,也很方便,还不用排队!”8月21日晚,张先生在三和连锁超市开元店买了两样东西,体验了一把“刷脸支付”带来的乐趣。

8月初,台州三和超市连锁公司引进“支付宝自助收银设备”,首批上线60台机器,分布在温岭市的31家门店。随着这些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自助收银设备逐渐被使用,温岭市商超开启了“刷脸支付”时代。

“刷脸买单”如何操作?究竟有多方便?记者来了次现场体验。

顾客抱着尝试“新鲜有趣”的体验而来

8月22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位于市区东城路与万寿路交会处的三和超市千禧店,发现一楼和二楼的支付点各多了一条支付宝自助收银通道。记者挑选了两样商品,对准机器下方的扫码器逐一扫描,扫描成功后,点击屏幕上的“确认下单”,有两种支付方式可供选择,一种是“刷脸支付”,一种是“扫码支付”。记者选择了“刷脸支付”,将脸正对机器上的摄像头,然后根据语音提示输入支付宝绑定的手机号,支付完成后,机器自动打印小票,同时手机收到相关支付扣款信息。整个过程用时不到30秒。

自助收银通道出口处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引导顾客操作。“使用‘刷脸支付’的以年轻人为主。”工作人员说。记者观察了20分钟,发现大多消费者会习惯性地选择扫码支付,部分选择刷脸支付的都是抱着尝试一下“新鲜有趣”的体验而来。“在朋友圈上得知可以‘刷脸支付’,特意来尝试一下,挺有意思。”一个身穿蓝色T恤的姑娘说。30多岁的陈先生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体验了“刷脸支付”,“很方便,也很新奇。”

“机器从8月初开始运行,截至目前,31个门店通过支付宝自助结账的交易共1.3万笔,总金额25万元左右,平均每天交易600笔。”台州三和超市连锁公司信息部主管徐贤标说。

既方便消费者又缓解超市用人紧张

徐贤标介绍,支付宝自助收银机器分大小两种,第一期计划投入大机器20台,小机器40台,各大门店的小机器安装都已完成。大机器刚刚开始铺设,购物中心地下店已有两台大机器,锦园店和锦江店的大型支付宝人脸设备安装将于下周完成,其他门店也会陆续投入。

“一到购物高峰期,收银台就排起长队,所以我不喜欢在实体超市买东西,一般都是网购。”23岁的小吴说。

“当收银台排队人数较多,而你又只买了几样东西时,就可以走支付宝自助通道快速结账。”徐贤标说,对商家来说,减少了一部分的人工投入,在繁忙时段还能起到一定的引流作用。

“刷脸支付”安全靠谱吗?

对于“刷脸支付”设备,市民觉得新鲜有趣的同时,也对其安全性提出了担忧。

据业内人士介绍,支付宝在刷脸支付设备上配备了3D红外深度摄像头,在人脸识别前,会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法进行活体检测,来判断采集到的人脸是否是照片、视频或者软件模拟生成的,能有效避免各种人脸伪造带来的身份冒用情况。

此外,在支付的最后,需要输入手机号码,保障支付的安全性。同时,支付宝还会通过各种安全风控策略确保账户安全。比如刷脸支付功能需要用户开通该功能后才能支付,用户也可以随时关闭。而且,即便出现账户被冒用的极小概率事件,支付宝也会通过保险公司全额赔付。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