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乘车码集齐北上广深“四大神龙” 召唤移动支付新变革
移动支付网 2018/9/14 17:03:57

在时代发展与科技进步的推动下,公共交通也随之不断完善。从纸币、月票,到投币,再到IC卡刷卡乘车,再到今天的手机刷二维码乘车,每一步看似简单的变化背后,都蕴含着巨大的变革。如今,公共出行只需一部手机,轻轻一刷,就可轻松实现便捷乘车,出行变得愈加便利。

近日,腾讯宣布:9月12日起,腾讯乘车码在北京公交试运行上线,覆盖通州、昌平、顺义、密云、大兴、平谷等区域500余条公交线路共5000余辆车,并享受与一卡通同等优惠,这标志着腾讯乘车码经过一年的开拓,已全面覆盖北上广深这四大一线城市。

当移动支付与公共交通“相遇”,最先感受到变化的当属乘客。如今智慧城市理念紧密联合了科技与交通的力量,运用科技手段不断改善着人们的出行体验。这其中,除了大数据的运用之外,移动支付与公共交通的无缝交互融合更是重要一环。

缓解北上广深交通出行压力

作为诸多年轻人向往的四大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公共交通的重要性和高乘坐率不言而喻,每天,每一条地铁和公交线路都承载着不少人的梦想和生活。如今,微信、支付宝、一卡通App等各式各样的支付方式融入公共交通出行中,不断带给人们惊喜。

以腾讯乘车码为例,自2017年7月首次在广州上线,此后便迅速开疆拓土,目前其惠及范围已覆盖全国近100座城市。就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来看,作为腾讯乘车码上线的首城,广州BRT、公交目前均已支持使用腾讯乘车码,且在全国率先试点“微信车票”;深圳市地铁乘车码自今年5月8日上线后,以不到3个月的时间就突破了单日使用人次百万大关,注册用户超过600万;目前,上海市内近9000辆公交车都已安装刷码设备,上海公共交通乘车码在设计开发之初就确定采用全国统一的交通运输部《交通一卡通二维码支付技术规范》,遵循“行业标准统一”“结算平台统一”“刷卡机具统一”的三统一原则,并于今年7月开拓了腾讯乘车码在轮渡场景的应用。对于人流量、客流量较高的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来说,以腾讯乘车码为代表,移动支付应用与公共出行场景的深度结合,无疑给乘客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也有效满足了一线城市大客流快速通行的要求。

移动支付在公交出行领域的渗透,正在逐渐改变人们的乘车体验、公交的运营服务和城市的发展。刷码乘车技术的运用,让公共交通出行更便利,不仅增加了人们使用公共交通出行的频率,避免了未带乘车卡或乘车卡未充值的尴尬,还赢得了年轻乘客的青睐和随之而来的出行方式的改变。

腾讯乘车码以布局增速领跑移动支付

作为最高频次、高黏度的支付应用场景之一,公交出行已成为目前争夺最激烈的移动支付场景。作为移动支付的两大巨头,如何能为乘客提供更加人性化、更加便利的公共交通出行体验,一直是微信和支付宝着力思考的点。而移动支付技术的介入,则有力的赋能了公共交通领域的智慧交通转型之路。

虽然都是以各自的平台为主,但微信以其更广泛的社交用户群体赢得了更多的潜在用户,以微信车票为例,腾讯将线下传统车票进行电子化、社会化的玩法,用户可向群好友及单个好友赠送车票,好友领取后可在腾讯乘车码小程序中打开并直接刷码使用,微信车票的上线,丰富了用户体验,为用户提供了更多情感交流的渠道。

在网络状况不佳或无网络的状况下,依托0.2秒极速验证技术,腾讯乘车码也可实现刷码乘车,享受“先乘车,后付费”的便利支付体验。出行无需携带现金,只需一部手机,就可轻松实现乘坐。

相比2016年8月就已开始布局的支付宝乘车码,腾讯乘车码虽然较晚一年上线,但通过紧锣密鼓的跑马圈地,目前支持城市已接近百城,在城市布局的增速上,腾讯乘车码厚积薄发。

中国式交通科技之路:更智慧的城市交通

近年来,交通运输部提出建设智慧交通的理念,着力完善智慧出行发展环境。而移动支付与公共交通的碰撞,正是智慧交通发展的具体实践。

“腾讯公司坚持‘数字工匠精神’、秉承合作开放共赢理念,尤其在智慧交通领域,依托腾讯社交平台、大数据及金融科技能力优势,与各方合作伙伴一道,通过科技创新,为广大用户出行创造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腾讯公司副总裁郑浩剑表示。

未来,以腾讯乘车码为代表的移动支付技术在公共出行领域的实践,将会在更多城市落地,在横向和纵向继续加深智慧交通的布局,让更多人享受到智慧交通所带来的便捷体验。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