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快速支付PayNow注册人数超140万 推出B2B服务
2018/9/19 12:14:25

香港金管局17日启动了取名「转数快」的快速支付系统(Faster Payment System,FPS),将各大银行帐户,以及各电子钱包接通,做到跨平台的小额支付,打通了香港电子支付的「任督二脉」。

回顾国际经验,快速支付这项技术发展了10多年,在逾20个国家或地区推行,其中新加坡的快速无现金支付系统「PayNow」去年已由个人对个人(P2P)走向企业对个人(B2P)以及企业对企业(B2B)。电子支付界的「互联互通」,在各地上演之中。

所谓「转数快」,简单而言,就是打破银行与储值支付工具跨平台的限制,将银行户口与电子钱包,以至不同电子钱包之间全接通,做到跨平台之间的即时转帐。首批共有21间银行及10家储值支付工具营运商﹙SVF﹚参与,周一起接受用户登记,本月30日正式「打通」。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汇思》撰文时形容道,「转数快」应该是全球独一无二的零售支付系统,汇集了年中无休、操作简便、明确稳妥、支持双币(港元及人民币)、免费使用,以至全面接通银行户口与电子钱包的重要功能,势令香港的零售支付的生态发生重大改变。

金管局称,「转数快」应该是全球独一无二的零售支付系统,具备年中无休、支持双币、免费使用等重要功能。﹙郑子峰摄﹚

韩国2001年已推EBS快速支付技术

「转数快」功能多多,但其实快速支付这项技术已发展了10多年,不妨借机回顾一番。根据国际清算银行﹙BIS﹚的衡量标准,「快速支付」技术具备两大决定性特徵︰即时﹙immediately﹚及全天候﹙at any time﹚。

这项技术近年急速发展,最少已在20个国家或地区推行。根据BIS的报告,韩国早于2001年已推出快速支付技术「电子银行系统﹙EBS﹚」,而首个推行快速支付技术的G7国家则为英国,其于2008年推出Faster Payments Service,把处理跨行支付的时间从以往透过BACS系统所需的三个工作天缩至数小时。听起来,香港有点「珊珊来迟」,但一如陈德霖所言,「转数快」同时支持港元或人民币的支付,以及全面接通银行户口与电子钱包,乃至不同电子钱包,都算走在潮流之先。

讲到支付,用户自然关心银码。本港银行提供的「转数快」,一般而言个人对个人(P2P)单日转账上限多为1万元,在日常支付层面理应绰绰有馀。外国又如何?以新加坡的「快速安全转帐」(FAST)服务为例,跨银行每次最高交易限额为5万新加坡元(折算约28.5万港元),而英国的「快速支付服务」(FPS),每次最高交易限额达到25万英镑(折算约257.5万港元)。

新加坡的PayNow去年已由个人对个人(P2P)走向企业对个人(B2P)以及企业对企业(B2B)。﹙YouTube截图﹚

新加坡向纸质支票「Say No」

推行快速支付,除了方便市民,亦有不少国家希望借此「去支票化」,以至减少对现金的依赖,新加坡就是一例。2014年3月,该国建立了资金实时转帐支付系统FAST,但使用时仍需要提供接收人的银行帐号;同时,小企业使用Fast需要缴纳一定的转帐手续费。

有见及此,新加坡于去年7月在现有FAST的基础上推出了针对P2P的PayNow快速无现金支付,现时共有9家银行参与,用户于银行移动APP内,只要利用电话号码或身份证号码等,就可在银行之间实时转账。

据今年6月的报道,PayNow的注册人数超过140万,自去年推出以来,PayNow已经通过这项服务实现了近9亿新加坡元的资金移动(约51.3亿港元﹚。今年8月,PayNow更推出企业版,让企业客户通过PayNow在新加坡付款、收取款额和进行转帐,走向企业对个人(B2P)以及企业对企业(B2B)。

新加坡此举,无非是为推动移动支付的发展。当地政府承诺减少ATM机的取款,且于2025年之前逐步淘汰纸质支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董事、教育部长Ong Ye Kung透露,国内自动取款机的现金提款每年减少了3亿新加坡元,他称︰「我们不需要成为真正无现金社会,现金对一些人来说是总是有用的。但我们可以大幅减少现金交易,也不必经常去ATM取钱。」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