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风控将成ITU风控领域首个国际标准
2018/10/17 19:20:54

在最近结束的国际电联(ITU)电信标准化部门第17研究组(ITU-T SG17)全体会议上,蚂蚁金服成功主导并启动了“用于增强身份认证的风险识别技术框架”国际标准的制定工作,这也是ITU在风控技术领域的第一个国际标准项目。

历经十多年的发展,支付宝的风控技术能力已全面进入AI时代。第五代风控引擎AlphaRisk由AI智能驱动,实现自学习和自适应,不仅提升了风险识别能力,也提升了风控效率和标准化程度。AlphaRisk上线后,支付宝的资损率低于千万分之五,远低于国际第三方支付公司千分之二的资损率。

在9月的ATEC技术峰会上,支付宝宣布将其金融科技全面开放,这一风控技术除了服务于自身的用户,还将开放给更多的合作伙伴。

国际电联成立于1865年,是联合国中历史最长的一个专门机构,主管信息通信技术事务,负责分配和管理全球无线电频谱和卫星轨道资源并制定全球电信标准。其成员包括190多个国家、700多个公司和学术机构,曾负责制定3/4/5G移动通信网络的指标和认定标准。

国际电联的标准在世界范围内,尤其是各国政府层面,具有非常高的认可度。符合ITU-T标准的信息通信系统可通行全球。对技术提供商而言,这些标准也是进入世界市场的方便之门。

标准在技术领域如同人类社会的“法律法规”,对整个行业发展至关重要。一般来说,金融服务侧重于标准应用,科技服务更侧重于标准制定。能在国际电联主导风控国际标准的制定,对支付宝来说是进一步开放自身积累的风控能力,对中国企业而言,这是走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也是中国科技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统计,支付宝近年来在标准化领域开展了大量工作。迄今为止,已主导及参与国际标准6项、国家和行业标准50多项。这些标准的制定,除了弥合“碎片化”带来的产业和技术难题,也促进了产业整体的技术创新,提升了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话语权。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