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合作伙伴大会,看银联如何优化支付生态
小P移动支付网2018/10/24 20:08:09

10月24日,首届银联云闪付合作伙伴大会在武汉召开,吸引了近300家全国优秀服务商代表,共计600余人出席大会。据了解,通过银联云闪付合作伙伴计划,中国银联将按照金融监管要求及相关产业政策,会同产业各方在“共建、共享、共赢”的基础上,各司其职推动开放、有序、协同发展的支付市场建设。

简单的说,银联希望藉合作伙伴大会的形式,联合全国的优秀服务商代表,在更加细分化的支付场景上发力。此前,银联便借助过其卡组织平台优势,通过各种方式优化其支付生态,以适应移动支付时代的市场需求。

优化支付生态,云闪付合作伙伴计划亮点颇多

据了解,银联云闪付合作伙伴计划主要面向与云闪付合作的聚合服务商与地推服务商,服务商作为负责云闪付收单业务的专业化服务机构,与传统收单机构合作快速接入云闪付业务特约商户。其中,聚合服务商将为商户提供收银系统、商户SaaS系统、行业解决方案及聚合支付等信息服务;地推服务商则将为商户提供受理标识张贴、收银员培训、营销执行、商户客诉等服务。

另外,银联还将推出云闪付合作伙伴开放平台,通过一站式、轻量化的接口模式使服务商快速接入,并实现专业能力的全面输出。同时,银联会通过“服务商分级管理体系”,对服务商进行风险控制和有效支持,“优胜劣汰”出更多有利于产业健康发展的合规经营服务商。

值得一提的是,银联发挥平台作用,让优秀服务商与收单机构能够紧密合作。顺应金融科技及新零售的发展,充分调动各合作伙伴更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能力与创造性,通过与收单机构深度合作为商户提供收银系统、商品管理、会员管理、精准营销、用户引流、供应链管理等全方位服务,并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安全、优质的支付体验。

目前,云闪付已合作开通云闪付业务的服务商超过500家,特约商户超过600万户,日均交易笔数超800万笔。在不断完善受理环境的同时,银联也在完善其支付生态,云闪付的未来值得期待。

云闪付合作伙伴计划,只是银联对其支付生态进行优化的一部分。遵守四方模式的前提下,银联通过云闪付APP完成发卡侧入口统一,十大场景开拓计划完成收单侧发展方向统一,从银行、支付机构到服务商,这几年银联在对整个支付生态进行优化。

统一银行业,发布云闪付APP

2017年12月11日,在人民银行的指导下,中国银联携手商业银行、支付机构等产业各方共同发布银行业统一APP“云闪付”,在与商业银行共同开发建设、共同维护运营的前提下,消费者通过这一APP即可绑定和管理各类银行账户,并使用各家银行的移动支付服务及优惠权益——从银联二维码扫码支付到各类手机Pay开通申请,从信用卡全流程服务到Ⅱ、Ⅲ类账户开户,从个人实时转账到各类场景消费支付,只要能通过手机操作的支付功能都将陆续在“云闪付”APP内实现。

到2018年9月,云闪付APP已经能支持在线申请19家银行的68种信用卡,支持国内所有银行卡的绑定,支持88家银行开通借记卡余额查询,支持72家银行信用卡账单查询,支持79家银行开通信用卡还款。另外,还有230多家银行的持卡人可通过云闪付APP使用银联二维码支付,并且其用户总量也已经超过8100万。

在统一发卡侧的同时,银联也积极联合各方,改善其移动支付收单环境。

联合收单机构,十大场景优化收单环境

线下移动支付的场景搭建是复杂的,为此,银联重点聚焦与群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十大行业,分别是公交地铁、餐饮、超市便利店、公共缴费、自助售货、校园、菜场、食堂、医疗健康、政府服务优先拿下高频与刚需支付场景是极为重要的一步。

以最具代表的菜场、校园、公交地铁、超市便利店等支付场景为例,银联战绩斐然。

截至目前,银联移动支付已在全国36个省市逾4千家菜场、近7万家商户实现应用,银联移动支付受理总菜场数较今年年初扩大了近3倍;全国562家高校的学子均已可使用云闪付APP在校内超过13000家商户购物消费;全国已有12个城市地铁,400余个市县、超过50个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城市公交开通了银联支付便捷乘车。全国已有超过15万家超市便利店开通银联移动支付。

在与支付机构达成场景拓展的共同理念之后,银联仍然需要解决细化的商户服务问题,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支付仅仅是商户服务的开始,更多的增值服务需求需要优秀的服务商来满足,这也是为什么银联推出云闪付合作伙伴计划。

最后

在云闪付APP统一银行发卡侧入口、十大场景优化收单环境之后,而今银联云闪付合作伙伴计划可谓是解决了收单行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各式各样的增值服务,聚合服务商与地推服务商能够优化云闪付的支付体验,让用户和商户能够体验云闪付的便捷。在经过一系列的支付生态优化之后,银联的移动支付未来值得期待。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