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巴菲特6亿美元杀入2家支付公司 万事达卡将在印度设立交易存储数据中心
移动支付网 2018/11/6 9:03:24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点击标题可查看原文】

→日立支付与印度国家银行成立合资公司

据CCN消息,日本跨国企业日立旗下公司日立支付(Hitachi Payments)与印度最大银行——印度国家银行(State Bank of India)达成合作,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共同开发数字支付平台,为印度提供终端支付和公共道路交通支付解决方案。

据已披露信息,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名为SBI Payment Services。日前,日立支付已完成对SBI Payment Services的投资,并获得26%的公司股权。

→巴菲特6亿美元杀入2家支付公司

近日,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买进了两家科技金融公司的股票,引发市场关注。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伯克希尔哈撒韦分别投资了巴西数字支付公司StoneCo和印度版支付宝Paytm的母公司,投资金额大约6亿美元。

Paytm是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和商务平台,被称为印度版支付宝。早从2015年开始,阿里巴巴集团及其旗下金融子公司蚂蚁金服就向Paytm母公司注入资金。StoneCo则是一家巴西的数字支付公司,于10月25日在美国上市。伯克希尔哈撒韦可能是在StoneCo首次IPO的时候购买了其股份。据此前媒体报道,蚂蚁金服也有意对StoneCo的IPO投资1亿美元。

→“退税”成跨境支付新高地

支付宝、微信这对移动支付领域内的老对手,这次在跨境支付的“退税”环节较上了劲。支付宝、微信正在与各大退税公司建立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退税”环节俨然已成为两大巨头争夺的“新高地”。

从布局策略上看,支付宝和微信均从退税的范围以及便捷性两大方面入手,注重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据《电商报》了解,目前,支付宝推出的退税服务已经覆盖全球近30个国家和地区,支持欧洲80个机场实时退税;腾讯推出的海外实时退税服务,已覆盖韩国、德国、意大利等26个国家和地区,并支持在全球77个机场实时退税。

→井贤栋加入IMF全球科技顾问委员会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宣布成立全球科技顾问委员会,并邀请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井贤栋担任全球科技顾问委员会委员。

这项任命将从今年11月起生效,井贤栋是顾问委员会中的唯一中国人,同时担任委员会顾问的成员包括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的经济顾问Austan Goolsbee教授,万事达卡总法务顾问Timothy Murphy以及摩根大通研究所创始主席Diana Farrell。

→万事达卡将在印度设立交易存储数据中心

万事达卡公司(Mastercard)计划在印度设立交易存储数据中心,该公司已开始在其位于西部城市浦那的技术中心将所有新的支付交易数据存储在印度,但它没有具体说明该数据的副本是否仍存储在国外。另外,该公司表示已向印度储央行提交了一份仅在指定时间内在印度存储数据的提案,但没有给出时间表。

印度央行4月表示,万事达卡、维萨和美国运通等公司将从10月起必须要在印度设立其支付存储数据中心,以便当地监管机构对其实施可以不受限制地监管措施。

→日本乐天和KDDI将在移动支付方面合作

日经周四报导称,日本电商企业乐天将与竞争对手KDDI电信在移动支付和基础设施方面进行合作。乐天将推出一项新的手机服务。

日本政府支持乐天进军移动服务领域,称竞争加剧将使消费者受益。乐天和KDDI的结盟,可能会给NTT DoCoMo和软银集团这两大巨头带来压力。

→非洲移动支付公司MFS Africa完成B轮融资

本次融资总金额达1400万美元。MFS Africa连接非洲各国移动运营商、金融机构、跨境汇款公司、各类消费场景等不同平台,为平台间的移动货币提供安全、便捷和高效的转账交易通道。2014年至今,MFS Africa的交易规模增长超过25倍,并连接超过1.7亿的非洲地区移动钱包用户。公司近期成功与Facebook及MoneyGram达成非洲业务合作,体现了MFS Africa致力于成为众多国际机构连接非洲市场的核心合作伙伴和重要业务桥梁的战略目标。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速占领非洲市场,并将业务触角从移动支付向金融服务的各个领域进行延伸。

→“印尼版淘宝”与电子钱包Ovo合作

印尼电商独角兽Tokopedia与电子钱包Ovo发布联合声明,宣布即日起可在Tokopedia上使用Ovo钱包进行支付。据传本次合作背后,软银和力宝的推动不可小觑。Tokopedia因许可证问题被迫冻结自己的移动钱包TokoCash以来,在非现金支付领域的举动一直受到严格的审查。此次与Ovo的合作也间接证明了Tokopedia对自家钱包业务的暂时性搁置。Ovo目前规模仅次于Go-Pay。

→秘鲁将推出法定数字货币PeruCoin

11月1日消息,据CoinGeek消息,南美国家秘鲁决定涉足加密数字货币领域,并计划推出法定数字货币PeruCoin。据悉,PeruCoin基于以太坊ERC20协议,每个代币的固定价值为10美元,将通过云挖矿公司Bits2U进行首次代币发行融资。

→柬埔寨金融科技产业日渐增长

据湄公河战略伙伴关系和Raintree Development一份报告显示,到2018年第二季度,柬埔寨至少有12家科技初创公司宣布了融资计划,比前一年的5家增加了140%。该报告在金边召开的2018首届柬埔寨科技峰会上发布。报告详细介绍了柬埔寨的科技创业状况,其中金融科技是最热门的行业,有50多家活跃的初创企业在运营着,包括Morakot,Banhji,Pi Pay,BongLoy和SmartLoy。

通过移动支付的普及,可以清楚地看到柬埔寨金融科技行业的不断成长。数字营销公司Cyberius于2018年5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约有33%的成年人会通过移动服务获得资金。由于大多数人(49%)是移动用户,而不是桌面用户(46%),移动技术的发展为金融技术服务提供了更容易的进入壁垒。几家外国公司一直在寻求利用这一机会。

→印度金融科技公司NIRA完成融资

据外媒VCCircle消息,专注于提供线上贷款服务的印度金融科技初创公司NIRA宣布完成了一笔100万美元的种子轮融资,投资方包括一批来自英国和印度本土的天使投资人。

该公司主要为旗下用户提供最高10万卢比的信用贷款,通过与印度联邦银行合作,他们向消费者提供贷款的利率为每月1.5%至2.25%,具体将取决于对客户的风险评分。一般来说,在其贷款平台上获得的贷款需要在3-12个月内偿还。

→印尼互联网金融平台Akulaku完成C轮融资

近日,消费金融出海品牌Akulaku宣布完成C轮7000万美元融资。本轮融资由凡普金科集团领投、红杉印度、BlueSky Venture Capital、启明创投等机构跟投。

Akulaku是专注于印尼和东南亚市场的线上消费金融平台,是较早出海东南亚的中国金融科技公司之一,成立于2016年,已经在东南亚国家开展消费金融业务超过两年半的时间。

出海跨境群,有兴趣的朋友请添加群主:13798509971 备注:公司+姓名+职务+跨境入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