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金融化后,那些金融科技子公司的独立之路
2018/11/7 16:15:12

2018年,阿里、京东、百度纷纷公开表示未来不再做金融业务,要“去金融化”。随即,度小满从百度独立出来,京东金融易名京东数科,360金融(QFIN.N)被三六零(601360.SH)剥离并赴美IPO。

一、金融科技子公司“独立”但不“自主”

笔者整理了BATJ、中国平安(601318.SH、2318.HK)、顺丰(002352.SZ)、苏宁易购(002024.SZ)、小米(1810.HK)、三六零(QFIN.N)、携程(CTRP)等十家大公司,对其与金融科技子公司的关联、营收等方面进行分析。

(一)与母公司存在关联

大公司主营业务涉及互联网、实业、物流等领域,但都会设立金融事业部或者金融子公司。金融科技子公司为母公司及其关联公司旗下的多个金融事业部拆分整合而成。其中,FIT腾讯金融科技、小米金融、顺丰金融、360金融已经有独立品牌或者被拆分,但与母公司存在很大的关联性。Fit腾讯金融科技为微信支付和QQ钱包提供支持,小米金融是为了小米集团员工股权激励,顺丰金融是为了简化物流业务及提供员工低利率借贷,360金融是为了和三六零合作开展消费金融业务。

度小满金融、蚂蚁金服、京东金融、陆金所、苏宁金融已有独立品牌且与母公司存在较小的关联性,但收入还需要依托母公司建立的场景。上述公司拥有多张牌照,在和母公司业务上没有太大的依赖性,可以对外独立运营。

表1公司持股及关联度

资料来源:根据网上公开资料整理

(二)金融科技子公司均经过母公司较长时间的孵化

根据统计十家公司从成立到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的时长,笔者计算出平均时长为16年,其中小米(成立时间:2010/1/5)为5.5年,耗时最短;三六零(成立时间:1992/6/20)和中国平安(成立时间:1988/3/21)耗时最长,分别为24年和23.5年。大公司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一般都在2010年前后,成立越早的公司,设立子公司跨期越长;反之,亦然。

图1大公司与金融科技子公司成立时间跨期单位:年数据资料:wind、天眼查

二、金融科技子公司前期普遍亏损,首家IPO公司也不例外

金融科技子公司中,除了蚂蚁金服、小米金融和360金融均不纳入母公司财务报表统计范围,其余子公司数据皆纳入表内。阿里巴巴2018年7-9月季度报显示蚂蚁金服出现亏损,其净利润-3.52亿美元即-24.42亿元(根据蚂蚁金服2019年二季报,-3.52亿美元=-1.32亿美元/37.5%,汇率1美元=6.9371元)。除了蚂蚁金服亏损,其他披露财务数据的金融科技子公司都显示盈利:360金融扭亏为盈,净利润1.03亿元,收入为6.43亿元。小米金融收入3.10亿元(根据小米集团上市文件,3.10亿元=0.9%*344.12亿元),毛利1.42亿元(根据小米集团上市文件,3.10亿元=3.3%*43.01亿元)。陆金所自2017年开始盈利,截至2018年上半年,陆金所快速盈利使得中国平安金融科技与医疗科技业务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46.07亿元。截至2018年9月,京东金融实现全年盈利(来源:京东金融CEO陈生强公开讲话)。

金融科技子公司从母公司各个金融事业部发展壮大,然后可以通过整合独立成一个品牌或者平台,最后上市,耗时往往漫长。在一众大公司传言要上市然但是上市日程延期的时候,360金融“反常规”的拟上市行为,值得探究。

360金融是中国第一家大公司旗下选择IPO的金融科技公司。2018年,三六零、360鲁大师、360金融分别选择在中国内地及香港、美国三地上市和IPO。这种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的密集上市操作方式是之前公司所没有的。笔者通过比较360金融、小赢科技(XYF.N)业务类似的拟上市及上市公司,了解金融科技公司上市所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一)360金融主营贷款便利化业务

360金融和小赢科技业务种类和业务分布都比较相似。贷款便利化服务收入为这两家公司的主要收入,贷款便利化服务即在对借款人进行信用评估后,撮合机构投资人和借款人之间的贷款交易服务,周期为1-12个月,费用上限为200元。小赢科技在该项的收入占比逐年增加,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的比例分别为78.75%、85.83%及91.27%。而360金融在该项的收入占比却在减少,2016年、2017年及2018年上半年的比例分别为70%、38.11%及42.65%。

图2 360金融和小赢科技2017年、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wind

(二)为开拓市场前期投入巨大

通过杜邦分析,权益净利率(ROE)反映股东投资后收益情况。2017年,360金融的股东处于亏损的状态,而小赢科技出现盈利。360金融的权益净利率主要受销售净利率影响。销售净利率反映流入公司的1元收入中产生多少净利润,360金融在成立初期,收入暂时不能覆盖成本,其营业支出主要为经营费用、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360金融表示,为了扩展业务、升级产品以及获客,未来支出将进一步扩大,无法保证盈利。

图3 360金融、小赢科技2017年杜邦分析数据数据来源:wind

(三)未来盈利不能保障

在美国和香港上市没有盈利要求,维信金科和51信用卡连续三年亏损但依然成功登陆港交所。360金融成立刚过两年,依靠三六零提供用户流量和技术支持,前期大量支出是为了快速占据消费金融市场,盈利与否尚不多做考量。360金融此次上市最高募资2亿美元,用于支付经营费用、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

表2 2018年IPO金融科技公司2015-2017年净利润

单位:亿元数据来源:wind

三、结论

背后有母公司资金和技术支持的金融科技子公司,内生资源丰富。但是如果选择独立经营甚至是上市,金融科技子公司不可能囿于一角,需要强化对外开展业务的。

按照各国监管政策,金融科技子公司一般会选择在香港或者美国上市,通过融资,再次扩张市场领域。金融科技子公司虽然对外是被大公司“去金融化”、被拆分的状态,但是对内,这些子公司的决策权往往掌握在母公司或者母公司大股东的手中。母公司对其上市会一般做保守操作,以保障市值估算、股价合理,除了360金融比较激进。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