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周报】港铁再与银联腾讯合作 瑞典成为无现金率最高国家
移动支付网 2018/11/27 10:08:09

《出海周报》是移动支付网打造的金融科技、移动支付出海一周重要资讯栏目,聚焦企业出海、海外市场动态、海外监管政策等方面,以简捷的方式,提升读者获取资讯的效率。【点击标题即可查看原文】

→现金支付仅1%,瑞典是真正的无现金国家

据《纽约时报》、The Local网站及《金融时报》报道:根据此前发布的《2018全球支付报告》,瑞典现已成为非现金支付人均次数最多的国家。然而,现钞在这个国家“消失”的速度比所有人想像的还要快,因此导致的种种弊端也逐渐显露。《纽约时报》21日报道,瑞典的老年人群体和游客呼吁放缓“无现金”的步伐,政府也在重新评估无现金社会所带来的代价。

据报道,瑞典在过去十年来减少了一半现金的使用,半数的零售商甚至预测将於2025年以前全面停止接收现钞。据统计,瑞典的100万市民中,有五分之一的人不再使用自动提款机。

→跨境支付创企InstaReM获融资,计划2021年上市

近日,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数字跨境支付创企InstaReM宣布获得2000万美元融资。本次融资由新晋投资者MDI Ventures和Beacon Venture Capital领投,现有投资者Vertex Ventures、GSR Ventures、Rocket Internet和SBI-FMO Fund的跟投。

据悉,InstaReM本次C轮融资计划目标4500万美元,预计2019年1月完成。融资完成后,该公司累计融资额将达到6300万美元,同时计划在2021年公开上市。InstaReM表示,将利用这笔资金进一步加速现有市场增长,同时为进入日本和印度尼西亚市场做准备。据悉,InstaReM将于今年年底获得在日本和印度尼西亚的运营许可。

→港铁与银联合作将推扫码过闸

银联国际近日宣布,与港铁公司达成二维码支付服务合作。未来,银联卡持卡人可通过扫描云闪付APP,或绑定了银联卡的港铁APP,在香港地铁直接过闸,获得更便捷的出行体验。

香港发行了1900万张银联卡,近年来当地新增发行的信用卡中,银联卡超过一半。“银联”还是香港唯一为借记卡持卡人提供手机支付的国际卡品牌。港铁则是香港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在工作日全天约有580万人次搭乘。此次通过公开招标,银联国际成为港铁的电子支付服务供应商。

→亚马逊将推线下支付与Apple Pay展开竞争

11月22日,亚马逊公司正准备在移动支付领域与苹果公司展开竞争。据知情人士透露,这家电子商务巨头正在努力说服实体商家接受亚马逊付费(Amazon Pay)数字钱包,试图将目前主要用于网上购物的该项服务拓展到网下。

亚马逊想在消费支付领域成为更大的参与者,显示了该公司意欲进一步融入客户生活的愿望。目前尚不清楚消费者在商店中应如何使用Amazon Pay:他们可以在结账时敲击手机,就像使用Apple Pay一样,或者扫描手机上的代码,以及其他选项。

→易纲会见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就央行数字货币等交换意见

2018年11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会见了来访的国际清算银行总经理奥古斯汀·卡斯滕斯,双方就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新兴市场经济体面临的挑战、央行数字货币、深化人民银行与国际清算银行合作等议题交换了意见。

→Ripple将完成东盟地区的即时跨境支付

据外媒近日报道,RippleNet为扩大其银行网络,已将马来西亚CIMB(联昌国际银行集团)纳入其中。CIMB是东盟第五大银行,他将与Ripple合作,以此来为CIMB的市场提供即时跨境支付服务。如今RippleNet的客户基础已经达到了100多家全球金融机构,而CIMB的加入也就意味着他可以与这些机构合作,来促进其全球支付服务。

CIMB是东南亚地区首批采用区块链技术来寻求更快、更便捷付款的银行之一。CIMB与RippleNet的合作将允许其将更多的利益带给客户,从而使客户们告别之前缓慢且低效的支付过程。

→港铁与腾讯合作,2021年内地及香港用户均可扫码乘车

11月21日,腾讯旗下WeChat Pay HK与港铁公司达成合作,预计在2021年年中,内地及香港用户就可以用微信乘车码刷码过闸坐地铁了。

未来,香港居民能够享受和内地超过100个城市居民相同的二维码乘车服务,通过微信小程序,即可享受先乘车、后付费,0.2秒脱网验证的便捷乘车服务。同时,内地用户在香港也可便捷使用乘车码坐地铁,实现内地与香港的互联互通。

→7-11成为加拿大首家推出中国移动支付的连锁店

日前,援引外媒mobilepaymentstoday消息称,全球连锁便利店7-11正在与跨境支付公司Citcon合作,尝试在温哥华和多伦多等35个地区推广使用中国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据了解,Citcon专注于帮助美国商家接入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作为全球最大的便利连锁店,7-11在17个国家拥有超过67000家分店。

外媒表示,该协议也使7-11成为加拿大第一家接受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连锁店。目前,加拿大正尝试在温哥华和多伦多等35个地区推广使用中国的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未来几个月,还计划扩展到该国的其他地区。

→银联闪付服务首次落地斐济等7个南太平洋国家

继巴布亚新几内亚之后,银联闪付服务在南太平洋地区的受理范围再扩大。银联国际今日宣布,与澳新银行(ANZ)合作,首次实现斐济、瓦努阿图、汤加、萨摩亚、库克群岛、基里巴斯、所罗门群岛7个南太平洋地区国家支持银联闪付服务,到访持卡人可使用带“QuickPass”标识的银联芯片卡和银联手机闪付一“挥”即付。中国银联董事长葛华勇、澳新银行斐济国家经理Saud Minam出席了在斐济举办的业务开通仪式。

→加拿大、新加坡和英国三国央行联合探索央行数字货币

加拿大、新加坡和英国的中央银行已经分别将央行数字货币(CBDC)列为可以实施的解决方案之一,以解决跨境支付面临的挑战。

这三个国家的中央银行,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英格兰银行(BoE)和加拿大央行(BoC)发布的一份联合报告指出,CBDC既可以是零售CBDC,也可以是批发CBDC(W-CBDC),可以为参与者提供24小时可用性、匿名性和消除交易对手信用风险等多种优势。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