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支付市场再落子 亚联发展海外发展现蓝图
2018/12/7 10:51:29

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亚联发展(002316.SZ,原名:键桥通讯)携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机构,共同推进高效、安全、便利的普惠支付服务落地。目前,其控股子公司上海即富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即富”)正在以新加坡即富作为海外业务中心,加速推进在海外支付市场的布局。

11月20日,亚联发展发布公告称,上海即富拟以550万美元对Singapore JFPAL Investment ManagementPte.Ltd.(以下简称“新加坡即富”)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新加坡即富将认购印尼支付公司E2PAY(全称:PT.E2PAY GLOBAL UTAMA)2%的股份,而后,双方还将共同出资在印尼设立合资公司;此外,新加坡即富还将与相关方签署《收购股份意向书》,就出资收购新加坡POS收单服务公司EZY(全称:EZYNET PTE.LTD)30%的股权的事项达成初步意向。

这并不是上海即富第一次“挥军南下”。一个月多前,上海即富还通过投资香港侨达国际有限公司,布局香港地区移动支付业务。香港与新加坡分属亚洲经济核心地带,其经济形态在亚洲市场都具有引领作用,发达的金融市场、广阔的市场空间,为亚联发展金融科技业务发展打开新维度。

东南亚市场布局

2018年2月,上海即富在新加坡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新加坡即富,并以此作为海外业务中心,正式进军东南亚市场。不久前,新加坡即富还与越南第三方支付持牌机构Vina Investment Development and Technology Transfer Joint StockCompany签订合资协议,拟设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运营电子钱包、银行卡收单系统,进行市场拓展。

本次增资计划,亦是通过海外业务中心投资印尼支付公司E2PAY和新加坡POS收单服务公司EZY,进一步协同发展东南亚市场支付业务,上海即富可将在中国支付行业的运营经验推广到其他经济主体。

E2PAY拥有印度尼西亚央行颁发的电子货币牌照,作为印度尼西亚电子商务协会的成员之一,E2PAY是印尼所有支付门户中拥有最多的在线银行/借记卡支付方式的提供商,与15家金融机构和电信公司合作,服务于700多家最大的在线商户。2018年上半年交易量达101万笔,交易金额达3614万美元,同比2015年以来交易量增长率近109%,连续三年营业收入快速稳定增长。

投资如能顺利完成,上海即富将与印度尼西亚E2APY公司发挥各自的优势,就印度尼西亚市场相关业务开展合作,并且拟设立一家合资公司以便在印度尼西亚开展业务。该合资公司拟开展业务包括,开发MPOS系统,发展印尼的线下支付业务,同时承包E2PAY旗下所有产品的线下支付交易。

同期,拥有全球最高的智能手机普及率的新加坡市场亦值得期待。EZY成立于2000年,是新加坡领先的端到端支付供应商。为新加坡超过20000家商户提供收款解决方案和维护服务,约占据新加坡市场份额的50%。截至2018年9月,EZY年终端市场投放共计21390台,且随着用户使用规模扩张还处在高速增长期。投资完成后,上海即富可以利用自己沉淀多年的技术优势和运营经验,帮助EZY的POS和终端实现功能多样化,为当地民众提供更优质、多样的产品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新加坡推行出新加坡二维码(SGQR)支付系统,该系统兼容目前新加坡27种电子支付,新加坡政府计划在新加坡各个交易中心例如超市、购物中心和物流服务中心推进非接触式支付、智能手机NFC/MST支付,还有扫QR码进行支付等等,鼓励银行与各个无现支付解决方案供应商合作,共同促进新加坡无现金社会的发展进程。

海外发展蓝图浮现

香港、新加坡、越南、印度尼西亚,这是亚联发展布局海外,进行战略深化的四个着力点。其有助于上海即富整合境内外资源和优势,加快海外布局速度,亦符合公司的整体战略优化布局,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竞争力。

这也是公司主动应对国内市场竞争的重要手段。国内市场上,在竞争和监管双重挤压下,国内第三方支付行业利润下降幅度较大,已经成为红海。与此同时,境外机构反扑国内市场亦让支付机构们的神经更加紧绷。早在今年3月21日,央行就已发布外商投资支付机构有关事宜公告,中方将允许外商投资的支付机构申请许可证,实现全面和及时的市场准入。近日,中国央行也将正式接受美国运通公司的清算和结算国内银行卡交易的申请。除了美国运通公司之外,多家美国信用卡公司都在争抢中国市场。

综上,尽快开通海外业务是亚联发展控股子公司上海即富战略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东南亚市场将是其海外战略的重要一站。

新的尝试已经渐次开启。刚刚过去的9月,亚联发展公告称,控股子公司上海即富还通过增资香港侨达国际切入香港地区移动支付市场。侨达国际是香港具备银联国际发卡资格的非银行机构,拥有香港金融管理局批授储值支付工具牌照(牌照号码:SVF0007)。SVF牌照属于稀缺资源,目前香港市场上仅13非银行机构获批该牌照。通过投资侨达国际在香港地区开展移动支付业务,有助于提升上海即富在亚洲地区金融科技领域的影响力,加快海外布局速度,亦符合亚联发展的整体发展战略,有利于提升公司整体的竞争力。

正如坊间所言,“东南亚庞大的人口数量,较高的移动互联网普及率,再加上普惠金融的巨大缺口,一切都很像中国2012年前后的样子。”——当下,正是实力第三方支付机构出海的最佳时机。而此时,有着问鼎第三方支付A股龙头雄心的亚联发展,其海外发展蓝图已然浮现。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