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目前在第三方支付行业内市场份额占比为8%
移动支付网 2020/2/14 16:31:38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2020年02月11日第三方支付上市公司拉卡拉接待中金公司等共2家机构调研,接待人员为拉卡拉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朱国海。据朱国海介绍,目前拉卡拉公司拥有超过2100万商户,年近4万亿的交易额,现金流和利润规模都很好。收单业务市场份额占比约为4%,第三方支付行业内市场份额占比为8%。本次疫情对拉卡拉公司的主营业务、营业收入和利润影响不大。

以下为调研主要内容:

Q:请您简单介绍下公司发展历史以及重要里程碑。

A:拉卡拉创建于2005年,经历了四个阶段:一是2005年-2011年,1.0时代,提供信用卡还款、便民缴费等服务为便利店引流。二是2011年-2015年,2.0时代,2011年拉卡拉获得了第一批央行支付牌照,开始全面进入收单市场,帮助商户收款。三是2015年-2018年,3.0时代,拥抱移动互联网,推出智能pos等智能终端,帮助商户做生意。四是2019年上市以后,进入战略4.0时代,拉卡拉发力商户经营业务,进入全面为中小微商户经营赋能的时代。

Q:目前第三方支付行业银行卡收单业务竞争格局是怎样的?

A:公司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核心管理和技术团队、战略布局、用户规模、行业地位、技术实力、产品创新、分支机构健全等。银行卡收单的头部公司主要有银联商务、拉卡拉、通联等。

Q:请问目前公司的市场份额有多少?

A:包含银行收单在内的收单业务市场份额占比约为4%,第三方支付行业内市场份额占比为8%。

Q:您认为目前行业集中度比较低的情况下,未来是否存在整合的过程?

A:肯定会有,未来趋势会明显。

Q: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与公司是竞争关系还是合作关系?

A:合作关系。

Q:目前二维码的渗透率一直往上走,对公司来讲是利还是弊?

A:二维码支付推动了银行卡的市场渗透和下沉,对公司而言,也是好事。公司的智能终端以及收款码,不仅实现微信、支付宝的交易,还可实现包括云闪付、翼支付、百度钱包等钱包类账户支付,2019年,公司扫码支付的交易量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0%,扫码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在行业处于领先地位。

Q:收单业务的定价是否为市场定价?监管端或者支付宝、微信收单端的定价是否会影响我们的定价策略?

A:实施96价改后,收单基本上是市场自主定价。

Q:当前市场竞争激烈程度较过去1-2年前公司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

A:公司定位于向中小微商户提供线上与线下全维度经营服务,除支付业务,公司还有金融科技、电商科技、以及信息科技业务等,公司拥有超过2100万商户,年近4万亿的交易额,现金流和利润规模都很好。未来1-3年无论是商户数量还是交易量的增长是可期待的。

Q:如果要做到每年20-30%的增长,需要如何实现?基于目前2100万商户规模,公司未来在商户拓展方面有什么目标?

A:主要通过产品创新和加大拓展力度。支付业务对公司来讲是基本盘,现金流充沛。生长盘是商户经营业务。如有外延增长机会会通过投资并购方式,内生外延并举。公司在拓展商户时,公司更看重商户和交易量的结构,而非商户规模。

Q:公司是通过何种方式维护商户从而提高商户的忠诚度?

A:通过品牌、信誉、产品、服务等。

Q:请问目前公司给商户提供的服务主要是哪几个方面?

A:公司为商户提供支付科技、金融科技、电商科技、以及信息科技等方面的服务,如为中小银行提供的云收单业务,新零售下的针对快消等行业客户、满足其线上线下开店、收银、管理、营销等需求定制的SaaS云服务,积分消费的运营服务,会员订阅和广告营销服务,以及为银行提供的专业化服务等等,目前这些业务的利润已经超过公司整体利润的30%。

Q:公司未来的分红政策以及现金将如何使用?

A:公司为轻资产经营模式,经营性现金流量很好,没有任何有息负债,资本市场再融资政策从未使用。公司注重可持续发展和对投资回报,未来会兼顾投资者回报以及长远发展需要。

Q:请问本次疫情是否对公司的经营业务产生影响?

A:本次疫情对公司的主营业务、营业收入和利润影响不大,公司主营业务主要为中小微商户提供线上与线下的支付科技、金融科技、电商科技、信息科技等服务。今年,公司将发力新零售,持续加大对新产品投放和市场拓展力度,全面赋能小微商户线上线下一体化,在疫情之下,商户对公司线上业务的需求也会增加。本次疫情短期内对国内餐饮、酒店、零售、旅游等行业影响较大,公司服务的商户区域和行业分布广泛且规模巨大,上述行业的商户交易量占比较小。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