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需购票直接扫码过闸 铁路首次支持支付宝!
张穆清移动支付网2019/1/11 19:31:51

近日,广深城际列车全线开通支付宝扫码进站乘车服务。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用户首次使用该服务需先在支付宝“广深城际扫码通”小程序中开通铁路扫码乘车服务,开通完成后便可使用支付宝付款码扫码进站乘车。

那么具体如何开通扫码乘车服务呢?

首先打开支付宝“广深城际扫码通”小程序,再在小程序内通过芝麻认证进行人脸识别完成实名认证后,即可开通。

整个开通过程显得较为简单,对于人脸识别实名注册这一环节,看起来貌似多此一举,毕竟支付宝账户都是实名制。其实通过人脸识别实名认证不是支付过程的需求,而是为满足铁路“人、证、票”三合一才能进站的要求。

开通刷码乘车服务后,如何使用支付宝扫码乘车?

在相应进站闸机处通过刷支付宝付款码和人脸识别,既可完成实名认证及进站乘车手续,到站后通过刷支付宝付款码即可出站。值得注意的是,刷码进站时,支付宝就已经支付广深城际铁路始发站至终点站全程二等座的票价,如果支付宝账户不足以支付需预扣的票款,将无法进站。出站时,同样是刷支付宝的付款码,刷码出闸后根据乘客的出站点结算实际乘车费用,并返还对应票价金额。另外铁路公司在乘客进站时还将会推送一条包含座位信息的行程短信,乘客也可通过闸机获取纸质席位条。

从支付宝扫码乘车的过程来看,支付宝此次推出的扫码乘车采用的是预授权的收费模式。

另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广深城际除支持支付宝扫码进站乘车外,还支持银联闪付。在2018年5月,广深城际全线各站全面开通了银联闪付进站乘车的服务。此外,移动支付网还注意到,在广州东站的广深铁路进站闸机上出现有“铁路e卡通”的标志,这也就意味着“铁路e卡通”也将支持广深城际,而在2018年10月30日,“铁路e卡通”在长株潭城际铁路上线,支持扫码乘车。详情见:

1、实测:广深城际列车“闪付”过闸,差一点就完美了

2、“铁路e卡通”上线支持铁路扫码进站,这张“卡”有点不一样

由此可见,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铁路出行领域使用环境的改善,各产业方也在积极的拓展支付场景,各方也都相继入局铁路出行移动支付领域。

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各产业方的布局也只限于城际铁路。尽管如此,其想象空间仍旧非常大,尤其是在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城市群,都拥有着大量的用户。至于说未来移动支付进站乘车除城际铁路外,会不会拓展至普快、高铁、动车,这就不得而知了。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移动支付的发展,将会有更多的产业方入局铁路移动支付,届时将会有更多的城际铁路支持移动支付进站乘车。

2018年度第五届“金松奖”最佳交通支付产品奖申报中,详情见专栏:http://jsj.mpaypass.com.cn/2018/aboutvotes.asp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