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a发布2019财年Q1财报:营收55亿美元,净利润30亿美元
2019/1/31 18:32:57

美东时间1月30日下午2点,Visa召开了2019财年Q1(2018/10/1-2018/12/31)收益电话会议,并发布第一季度财务报告(Visa一个完整的报告年度为当年9月30日至次年9月30日),连跌数日的股价当日止跌为盈,收盘时共上涨1.93%。截至文章发出前,Visa每股股价为137.6美元,总市值为2771.90亿美元。

2018年是Visa上市十周年。在这十年中,Visa的净收入和每股盈利分别以每年16%和19%的复合增长率增长。做个也许不够恰当的对比:近十年我国GDP的复合增长率约为10.8%,而美国约为3.87%——Visa商业模式增长力的强劲可见一斑。

经营分析

从净利润来看,2018财年Q2至2019财年Q1,Visa的净利润基本保持增长趋势,财报显示,2019财年Q1,Visa实现营收55亿美元,净利润30亿美元,每股收益1.3美元。

Visa的商业模式主要是通过为银行提供跨行清算,为使用不同银行结算服务的商户与消费者搭建支付桥梁。在这种四方模式中,Visa原则上不向持卡人与商户收取费用,而是基于消费支付金额与总体交易笔数向发卡人与收单机构收取清算费用和技术服务费。因此,Visa的三大核心驱动业务包括:支付清算交易、跨境服务和收单处理服务。其中,2019年第一季度中支付清算与收单处理都保持两位数增长,而跨境服务增速放缓。

如上图可见,信用卡业务在Visa的收入体系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其它业务占比仅在3%到4%之间波动。而2018年度年万事达卡的收入总额中其他项目占比16%,这反映出两者经营策略的方向有所不同。Visa重心在信用卡业务上,而万事达卡则通过扩大服务项目创造差异化优势。

此外,还有一项影响着Visa营业收入增长的关键因素——客户提成,这个支出项代表着Visa获客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Visa的主要经营风险之一。

Visa过去一年客户提成费在不扣除该项费用的营业收入中占比保持在20%上下小幅波动,这个比例相比过去几年有所提高,但与万事达卡相比还是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万事达卡2016年起,客户提成费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就超过了30%,尽管该项费用的增长率持续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率较多,体现出万事达卡的客户提成费使用效率不高,但这也反映出了近年来万事达卡在市场竞争中表现积极、攻势明显。

竞争分析

Visa是国际五大信用卡品牌之一,其它四个竞争对手分别是万事达卡(MasterCard)、美国运通、大来信用卡(DinersClub)和日本JCB信用卡。

此外,中国银联的规模也与五大信用卡组织相当,甚至有所超越,只是由于银联主要在国内市场运营,而Visa等机构暂未获得我国的支付清算牌照,因此尚不构成直接竞争关系。但随着银联开启全球扩张计划,加上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手段的崛起,我们仿佛已经看到一大片乌云朝着Visa等老牌信用卡霸主逼近,这一点也在Visa2018年度发布的年报中,被列为重大风险进行了提示。

信用卡行业有两个显著的特点:其一是进入门槛较高,前期构建支付处理网络的费用高昂,其二是客户粘性较大,随着市场的日益成熟,零售商更换支付处理服务商造成的潜在客户流失,使他们对采用新支付服务的兴趣缺缺。因此,原本已经在该行业占据主导地位的Visa凭借着高品牌知名度和营销能力,市场份额较稳固,寡头格局已定。

而面对金融科技崛起带来的潜在危机,Visa的态度是积极且乐观的。除了主动拥抱加密货币,Visa还在2018年年报中披露,未来的一年要全力推进非接触式支付,并透露已将向金融科技创企进行战略投资列入预算项目,预算金额约为1亿美元,重点关注开放银行领域的创新科技。此外,Visa已经在欧洲推出fintech fast-track项目,作为初创企业成长的加速器,为他们提供技术、软件和解决方案的支持,以帮助它们成为Visa的发卡机构。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6月,Visa曾遭遇一次重大品牌危机,由于Visa英国支付处理中心的一台交换机出现故障,导致10个小时内,10%的Visa卡交易失败。对此,Visa做出了道歉声明,并加速推进了Visa欧洲区交易支付处理迁移的工作。这次迁移使Visa的全球业务全部整合到Visa Net支付网络中进行,2018年9月30日该工作已经全部完成,据Visa的2018年年报显示,Visa Net满负荷状态可处理的交易量达到迄今为止最高交易峰值的四倍,想必欧洲支付处理故障这样的事故在Visa Net强大的处理能力下,能够得到有效的避免。

随着印度等新兴市场的发展,Visa等支付霸主所拥有的技术与品牌优势将会进一步发酵,根据Visa2019年第一季度报披露,目前,亚洲已经成为Visa业务增速最快的市场之一。然而就如中国一样,政府政策将会成为Visa等支付霸主向新兴市场进军征程中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