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新旧势力之间的那个支付江湖
2019/2/20 9:14:36

接下来你将读到:

1.印尼老牌巨头们终于坐不住了

2.打通支付,强强联合就真的有用吗?

3.改革需要魄力

1.印尼五大巨头集结入场

印尼将在4月17日举行总统和国会选举,选民人数达到1.9亿左右。上周日晚(2月17日),两位候选人佐科和普拉博沃进行了第二场政见辩论。表面上风平浪静(期间的所谓“炸弹”是虚惊一场),但实则是以佐科代表的“全球化+开放”跟普拉博沃代表的“反全球化+自给自足”的较量。

印尼大选预热:政见辩论

政界不太平,商界新旧实力之间的竞争也已经浮出了水面。

随着Go-Jek等超级独角兽的出现,印尼成了一个“时空交错”的市场。国有大企业依然把控着国家经济动脉,但是当这些巨头在大街上看到Go-Jek和Grab对整个市场(无论是物理上还是用户习惯上)的影响时,估计也没办法继续淡定下去了。特别是当国家金融内核的“国民支付工具”头衔眼看要被这些民营企业甚至是外资企业拿下时,就更加忍无可忍了。

于是,印尼五大国有公司决定联合起来,将旗下的支付工具统一,共同对抗Go-Jek旗下的支付工具Gopay和力宝集团旗下支付公司OVO。这五家公司包括了:

Telekomunikasi Indonesia(Telkom)

Bank Mandiri

Bank Rakyat Indonesia

Bank Negara Indonesia

Bank Tabungan Negara

除了第一家Telkom是印尼最大的电信公司之一,其他四家都是当地的大银行。这五家国有巨头联合之后推出的支付工具将会命名为LinkAja,预计会在今年3月份推出,其中电信巨头Telkom将会占股25%,Mandiri、Rakyat Indonesia和Negara Indonesia三家银行分别占股20%,而Tabungan Negara银行则占股7%。剩下那8%是谁的,目前还是个迷,据说是印尼国有石油公司Pertamina,甚至有传闻是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不过这个可能性不是太大。

2.后发制人?

言归正传,大如Telkom和Bank Mandiri这样的国有公司,在准备“发兵”攻打移动支付市场之前也做了相当充足的准备,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首先是合规,牌照对于它们哥几个根本就不在话下,说拿就拿,目前是基本人手一张,Telkom更是手持两张,而且都是由印尼央行BI(Bank Indonesia)在2009年7月3日颁发的第一批e-money牌照。

而这一次联合推出的LinkAja将会沿用Telkom旗下T-cash的牌照。这比后来者Go-Jek和OVO那到牌照的时间要早很多。

Telekom手中的牌照是第16号

Go-Jek拿到的第19号牌照

OVO手上的第26号牌照

牌照问题解决了,还要解决执行力和灵活性的问题。跟Go-Jek和OVO这样的狠角色打交道,要是按照传统企业的反应速度,可以说是一点机会都没有。于是Telkom在今年1月21日宣布成立了一家子公司PT Fintech Karya Nusantara(简称:Finarya)来负责对LinkAja的全权运营。Finarya由Telkom控股,持股比例达到99.9%。

完成了牌照合规和加强执行力的部署,剩下的就是资金方面的问题。不过在Telkom发话将会拿出10万亿印尼盾(约合7亿美元)来发展移动支付后,钱的问题也不再是问题了。而且目前这只是Telkom一家的投入,再算上其他4家银行和传言也会加入就LinkAja阵营的国有石油公司Pertamina,恐怕要担心的是LinkAja不知道该怎么把钱烧完了。

几大国有公司齐出手,声势果然浩大。但面对现在的GoPay和OVO,巨头依旧式微。

3.实力雄厚的弱者

在上面三个方面做好了准备也不代表能打败GoPay和OVO一类的支付工具,甚至还有被吊打的危险。究其原因还是跟支付密切相关的四个字:使用场景。

对于印尼这类还在过渡到无现金支付的国家来说,现有的用户数量并不是最重要的,用户怎么使用和为什么使用反而更重要,因为目前支付的“蛋糕”还如此小的情况下,分到多少并不重要,怎么把蛋糕做大并且能留给自己吃更重要。

仔细观察GoPay和OVO,会发现他们手上有一个使用频率最高且已经形成绝对寡头的产品——打车APP。OVO虽然自己不做出行,但是可怜的Grab在印尼还没有拿到支付牌照,所以暂时只能依附于OVO来进行充值业务。

反观LinkAja,背后是几家银行和一家电信公司。银行有较为合理的使用场景,也就是对传统实体银行卡或者信用卡的替代,但是银行业在印尼本来就是一个分众且小众的行业,有超过60%的人没有银行卡(相对小众),银行乐意服务的基本上也是收入较高的人群(分众)。

以手机支付替代实体卡的方向,早就有Apple和Visa等企业采用NFC技术在做,但这些对于吸引新的用户并没有太大的促进作用,何况印尼的用户增量来自于大量Unbanked人口。

而像Telkom这样的电信公司,可以说比银行业覆盖的用户更多,更大众一些,但是在使用场景方面多数靠日常充话费,能继续开拓的方向包括电商和线下零售场景,出行就比较困难,OVO的好运气不会发生在所有支付工具身上。

那么线上线下零售的机会,LinkAja应该如何把握?可能可以参考一下越南的支付企业MoMo的发展历史,以To B的方式先激励商家,再通过商家反哺新用户。这里面明显的缺陷就是地推获客成本高,但如果LinkAja背靠大佬不差钱的话,未必会遇到当年Kudo的瓶颈(Kudo最后卖身给Grab)。

说实话,尽管LinkAja全权由子公司Finarya运营,但是银行和电信商一直以保守闻名,毕竟机构太大,内部系统复杂,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操作比比皆是。LinkAja是昙花一现还是一鸣惊人且鸣鸣惊人,还要看五巨头能不能举重若轻,将权力真的下放到一线了。

改革需要莫大的决心和魄力,本来躺着收钱的国有企业,肯拿出诚意出来跟Go-Jek和Grab折腾的,绝对不会太多。

毕竟现状越好看,改革到处浪。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