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放款近60亿!小米金融业务将赶上业内巨头?
2019/2/22 9:42:52

小米9即将发布,雷军不停上头条。与小米手机轰轰烈烈的营销策略不同,小米集团背后的贷款业务虽然发展势头强劲,但却略显低调,少有相关数据披露。

公开资料显示,2015年9月,小米贷款开始面向小米用户正式上线。小米贷款在2017年4月开始对外开放,进入各类应用市场。

据新流财经最新获得的资料显示,从2016年7月开始,小米金融消费贷款业务每月贷款规模不断提升,从2017年1月份开始每月贷款规模突破10亿元。2018年10月,小米金融消费贷款业务月贷款规模已达58.96亿元。

以此推算,2018年,小米贷款累计放贷规模可能突破550亿元。

一位持牌消费金融从业者透露,月放款超50亿的规模,虽不及蚂蚁和京东系产品,但却超过不少持牌系消费金融公司以及头部互联网贷款产品。

新流财经曾报道,小赢卡贷在去年前三个月月均放款约24亿元;达飞云贷在去年5-6月份月放款规模接近50个亿。

此外,相关资料也显示,小米贷款从2017年开始每月放贷规模不断扩大,整体不良率(逾期90天以上)也有所上升,2018年1月份不良率低于1.5%,2018年9月份不良率达3%。

发行ABS、信托计划等多渠道募资

众所周知,头部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如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等会通过发行ABS筹集资金,以及通过与各银行、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合作联合贷款或者助贷业务来满足其超千万用户的贷款需求。

小米贷款同样如此。

小米贷款的运营主体为重庆市小米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小米小贷)。经过两轮增资,目前重庆小米小贷注册资本为4.5亿美元(约人民币30.5亿元)。

按照重庆当地互联网小贷牌照2.3倍杠杆率计算,小米贷款可放贷规模约为70亿元。但此规模远无法满足小米贷款的用户借贷需求。

据《重庆市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监管暂行办法》显示,重庆地区小额贷款公司可以通过5种方式融资:1、从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2、通过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包括银行机构、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和专门从事金融资产交易的机构等),开展回购方式的资产转让业务;3、向主要股东定向借款;4、小额贷款公司的同业资金借款;5、经批准的其他方式融资。

通过小米招股书可以发现,小米贷款主要采取第二种,也就是通过发行ABS和信托计划的方式筹集资金。

据中国资产证券化分析网显示,小米小贷于2016年10月28日首次发行企业资产证券化产品,截至2018年12月末,已经发行11期,累计发行金额73亿元,产品均以个人消费信贷为基础资产。

此外,小米还在2017年6月获得上交所批准发行30亿储架式ABS,也就是说小米贷款ABS发行将突破过去的审批制,实现一次注册多次发行。

小米金融CRO兼贷款负责人陈曦曾表示,ABS是一种非常好的低成本资金来源,目前这已经成为小米金融的主要融资渠道。

在信托计划方面,据新流财经了解,小米贷款与中航信托、渤海信托、五矿信托、西藏信托等信托机构均合作成立了相关信托计划,以此达到募资需求。

据资料显示,在相关的信托计划中,会包括优先级信托委托人、劣后级信托委托人、贷款服务机构、信托受托人、律师事务所以及托管银行六大角色。

首先委托人会委托信托受托成立信托计划;受托人向贷款服务机构推荐符合条件的小米贷款;信托存续期间,借款人按借款合同约定按时偿还本息,每日归集至信托保管账户;循环期内,受托人审核贷款服务机构提交的放款申请,确定当日循环放款的借款人名单,再利用信托专户回款金额向借款人循环发放信托贷款;分配时,受托人向托管人发出划款指令,托管人根据划款指令,将相应本息划付给相应资金信托份额持有人。

一般优先级委托人为该合作信托机构或者合作银行,资金来源为机构自有资金。劣后级委托人为该贷款机构或者其关联公司,资金来源同样是其自有资金。也有信托计划会引入第三方担保机构,为每笔贷款提供担保增信,在借款人逾期时,向受托人旅履行担保责任。

年初,浙江银保监和银保监会下发的相关文件都透露出中小银行异地放贷将受限,在银行放贷受属地化管理后,“信托+助贷”模式也会更加活跃。

实际上,据新流财经了解,360金融、平安普惠、爱财科技、维信金科等平台也在通过信托计划融资。

上亿用户,为持牌消金导流

对于上亿用户的超级平台来说,有借款需求或者意向的客户即便只有10%,那么,仅通过发行ABS或者信托计划来募资依然是不够的。

据公开资料显示,小米在全球有3亿MIUI联网激活用户、超8500万台全球联网激活设备,在线上拥有第三大电商平台小米网、米家有品等场景,以及超300家的小米之家门店。

所以,与其他头部贷款平台一样,小米贷款也向持牌消费金融公司以及银行等输出流量服务。

据新流财经了解,小米贷款合作的银行包括南京银行、新网银行、上海银行等。合作的消费金融公司则有幸福消费金融等。

在相关合作中,小米会对借款用户进行前置风控,也就是用户申请贷款时,会通过小米系统的身份验证、反欺诈等系统,授信成功后,再将用户匹配给适合的资金方。

新流财经通过体验发现,在申请注册小米贷款APP时,需要绑定身份证、银行卡等信息才能进入贷款产品页面,小米贷款目前单笔最高额度5万元、期限最长12个月、日利率最低0.02%。

新流财经尝试借款10000元,分6个月还款。系统提示首次需还款1761.23元,剩下5个月,每月还款1773.23元,日利率0.06%。虽然与微粒贷、借呗对新流财经的授信相比,利息略高0.01%个点,但与大多数互联网贷款利率相比,利率已经十分良心。

当然,任何一家互联网巨头都不甘于为持牌金融机构做导流机器,小米的野心显然也并不止于此。

去年5月,重庆地方媒体报道,小米科技与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小米拟在重庆发起设立小米消费金融公司,并在江北区建立金融总部机构“小米中国消费金融中心”。根据协议,小米中国消费金融中心拟落户重庆江北嘴CBD,该中心将以小米小贷公司、小米消费金融公司为主体,联合为小米的3亿用户提供消费金融服务。

如若顺利拿下消费金融牌照,小米的消费金融版图将更加值得期待。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