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信用卡还款开始收费 巨头收费背后的苦
小P移动支付网2019/3/27 8:49:14

3月26日,支付宝信用卡还款也开始收费了!在备付金集中交存、断直连、代扣整顿之后,巨头也扛不住信用卡还款成本,纷纷开始收费。在此之前,微信信用卡还款收费执行时,坚持8个月给予用户每人每月5000元的免费还款额度,但迫于成本压力最后也选择了全面收费。

信用卡还款收费不仅仅影响着巨头,对于支付行业也影响深远,成本压力之下,支付行业逆袭机会也将越来越小,移动支付品牌的阶级固化将更加严重。

巨头信用卡还款收费背后的苦

根据支付宝此前发布的消息,自3月26日起,通过支付宝给信用卡还款超过免费额度后将收取0.1%的服务费,每人每个月的免费额度是2000元。值得一提的是,支付宝之前多次表明其信用卡还款免费,而今收费,可见其成本压力之大。

在此之前,微信信用卡还款就已经开始收费。自2018年8月1日起,微信信用卡还款对每笔还款按还款金额的0.1%进行收费,手续费的金额计算到小数点后2位,最低0.1元。手续费在用户进行还款操作时,与还款金额一并支付。在此之前,2017年12月1日-2018年7月31日间,微信信用卡还款每月免费额度仍然有5000元,坚持了8个月后才开始全面收费。较之微信信用卡还款之前的5000元免费额度,支付宝免费额度只有2000元,微信信用卡还款坚持了8个月,那么成本压力之下,支付宝这一免费额度措施又能坚持多久呢?

而在微信宣布信用卡还款收费时也表示,“每一笔还款背后都会产生支付通道手续费,为了使广大用户享受部分免费的产品体验,腾讯财付通一直在投入成本进行手续费补贴。”

另外,应监管要求,在2019年年初,各支付机构都公布了2018年度风险事件及客户投诉处理情况,其中就有支付宝和财付通的数据。从投诉数量、投诉的总交易占比可以逆推出,财付通的交易笔数是支付宝的2.36倍。在腾讯最新发布的财报也显示,其日均总支付交易量已经超过10亿次。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交易笔数比支付宝更高的微信支付,更早实行收费制度,是其快速成长带来了不堪重负的成本压力。

此外,腾讯支付业务成长速度有多惊人,在2013年Q3艾瑞发布的报告显示,财付通的交易规模市场份额仅为18.7%,而今据益索普2018年Q3报告显示,财付通交易金额已经上升到46%,且据最新公布的数据表明,微信支付用户已经超过8亿。由此可见,快速成长所带来的各方面成本上升速度也是明显的。

来自益普索《2018第三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用户研究报告》

在2016年全国两会上,马化腾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腾讯此前一个月要为微信与银行间手续费支付3亿元。而今随着强监管带来的通道成本上升,这一数字会更高。即使巨头,也扛不住如此大的成本压力。

此外,根据国际惯例,金融服务本身就不存在免费一说,银行可以免费为用户办理储蓄卡,与此同时还提供存款服务,是希望借此吸储,进而给其他企业或个人提供贷款服务,借助金融杠杆赚取利润。银行免费为用户办理信用卡,并赠送积分,也是希望赚取滞纳金以及分期还款费用。无论是过去的线下金融服务,还是现在的线上金融服务,其本质仍然是付费的,只是支付的形式不一样。

微信支付、支付宝目前都是中国的国民级支付应用,亿级用户的背后,丝毫的成本提升,都会被无限放大。

然而这不仅仅是针对巨头,各方面成本的提高是支付行业所共同需要面对的,这也意味着壁垒正在形成,头部机构的阶级固化导致难有异军突起的可能。

巨头砌起来的堡垒,支付逆袭几无可能

“微信支付、支付宝慌了,XX反击!”

“颠覆微信支付、支付宝,XX产品将逆袭移动支付!”

……

当一个个“震惊体”吸引着读者眼球时,支付行业却正在经历着阶级固化的过程,特别是在强监管之后,所谓的支付逆袭几无可能,微信支付与支付宝的头部地位难以颠覆。

益普索《2018第三季度第三方移动支付用户研究报告》显示:财付通和支付宝的共同渗透率达到87.4%,非常接近于移动支付用户的整体渗透率(92.0%),在两者之外留给其它移动支付品牌的空间很小。

以信用卡还款收费为例,其实信用卡还款一直都是机构在补贴通道,没有所谓真正的免费。只是相关机构希望通过免费这一举措,吸引更多用户使用其产品,通过其他付费产品来弥补成本。

但是随着备付金集中交存、断直连、代扣整治等一系列监管措施的落地,相关机构的盈利能力削弱,同时通道成本提升。这就意味着,如果一个支付应用的用户数不断增加,其成本也在不断增加。已经拥有成熟产品矩阵,且国内用户量到顶的巨头都尚无法承受。那从0开始逆袭,代价多高可想而知。

不仅仅是合规成本与通道成本。

合理的产品矩阵也是必要的生存和发展条件。支付只是入口,在支付行业长时间的试错之后,从业者已经普遍认可此道理,那么入口背后该有怎样的服务呢?用户“进来”之后,才是如何实现商业转化的开始。目前,“云闪付”APP在强势的补贴之下,用户增长较快,但支付之后的增值服务能力较弱,用户“用不来”。在2019年春晚上大放异彩的百度钱包,即使耗资10亿,市场回响也不大,究其根本原因是缺乏支付场景。此二者,前者拥有较好的线下支付场景,后者拥有较好的互联网生态,但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市场情况相比,仍然相差甚远。

此外,重要的还是支付场景的搭建。这不仅仅涉及到个人支付,还涉及到了这几年两大巨头都不断加码的商业支付。据腾讯最新财报显示,其商业支付收入同比增长逾一倍,并且占据了腾讯总支付交易量的50%以上。商业支付最为典型的应用场景就是交通,在2018年,微信支付与支付宝都重金投入交通这一高频支付场景,这便是巨头构建的商业支付壁垒。

而今,在近期微信支付公布的服务商“纵”“横”策略中,“支付”已转变为“经营”,并深入到36行中。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微信支付的商户拓展战争已经结束,从“能不能用”到“能怎么用”,接下来是看商户如何结合微信支付的生态能力,以提供更有价值的增值服务来增加市场竞争力。

虽然提现收费、信用卡还款收费等支付相关服务的收费,是支付行业正在共同面对的成本提高事实。但在此背景下,拥有强大产品矩阵,商业支付足够发达的巨头,更有能力降低成本压力,这就成为了中小支付应用进阶的阻碍,所谓的支付逆袭几无可能。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