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推出领事证件收费移动支付服务
2019/4/28 17:46:24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26日推出领事证件收费移动支付服务。图为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燕光接受采访。 曾鼐 摄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26日推出领事证件收费移动支付服务,并采取一系列举措“减证便民”。

当天,记者在位于首尔的领事办证大厅看到,“收现金”的标志被撤下,不少民众开始使用微信、支付宝等付费。

“平常不喜欢带现金,这样很方便。”在首尔工作的周樵当天前来办理更换护照业务。她说,曾有国内朋友旅游丢失护照,办理业务遇到没现金的“窘境”,“如今电子支付这些问题都解决了。”

据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金燕光说,近年来,微信、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已成为中国民众日常生活和海外旅行的常用支付方式,为便利办证申请人,驻韩国使馆即日起正式推出领事证件收费移动支付服务。

金燕光介绍,2018年,中国驻韩国使馆为中国公民办理各类领事证件14万余份,在所有中国驻外使领馆中居首位。尽管工作量大、任务繁重,但始终以深化国务院“放管服”改革为首要任务,不断想方设法为中国公民服务好、办好事。

除启动移动支付,中国驻韩国使馆也多措并举推进便利服务:

第一,大幅缩减护照办理时间,实行护照“办妥即可取证”。护照制作时间从之前固定在“15个工作日后”,即三周取证,缩短至最快一周即可取证。

第二,简化护照等证件办理要求。如适用人群范围进一步扩大,申请材料要求进一步放宽,尤其是未成年人办证更加便利,从之前必须由父母双方陪同办证,调整为只需1名监护人陪同。

第三,特事特办。对有困难、有特殊需要的申请人开放办证“绿色通道”;对材料不齐申请人“一次性告知”办证要求;需补充材料申请人可通过邮件、传真、邮寄等方式,承诺申请人“只跑一次”;

第四,完善办证大厅硬件设施。通过改造,增加咨询窗口、办理养老金审核表专用窗口、婚姻登记专门房间,设置爱心座椅、配备网上预约及打印设备等。

“‘减证便民’永远在路上。”金燕光表示,将继续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手续、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等方式,努力为在韩中国公民提供更加优质的领事服务。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