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之门已开,支付企业上市筹备如何?
传鹏移动支付网2019/4/29 9:36:31

近年来,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崛起,国内移动支付行业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移动支付已不断渗透至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中的每个角落。根据央行发布的《2018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显示,2018年,非银行支付机构发生网络支付业务5306.10亿笔,金额208.0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05%和45.23%。而随着行业的发展,对于移动支付行业的监管也在日益加强。在断直连及备付金100%交存后,使得许多支付企业在发展的压力之下开始寻找其他资金途径。

一、支付企业的上市潮

上市无疑是获取资本的最佳途径,而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有能力的支付企业都开始计划其上市之路。2018年汇付天下登陆港股,成为第一家成功上市的支付企业。而近期拉卡拉成功登陆A股,让一直以来想要筹划上市的其他支付企业看到了上市的希望,一时间上市成了许多支付企业的热门话题。

从已经上市的两家支付企业来看,上市之路并不是那么好走的。拉卡拉的上市经历可谓是一波三折,2016年,上市公司西藏旅游拟收购拉卡拉100%股权,实施“旅游+第三方支付服务”战略。但随后便因上交所下发问询函,询问是否借壳等问题停止收购,而之后拉卡拉又进行了业务拆分为拉卡拉支付和考拉金服,再度冲击上市,但在2017年因申请文件不齐备中止审查,直到2019年3月26日成功过会,拉卡拉终于完成了这场上市长跑,成为首家登陆A股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而早前上市的汇付天下虽然上市过程较为顺利,但上市后面临着较大的发展压力。汇付天下成立于2006年6月,并于2018年6月14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挂牌,公司的业务主要为支付服务和金融科技服务,发行价为7.5港元,在汇付天下上市前,作为首家IPO上市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可以说是万众瞩目,国内的机构和券商普遍看好,外资大行则相对谨慎,在汇付天下上市之后股价由于多方原因迅速破发,虽然近期发布的财报各项收入都有大幅增长,但成本过高和收入结构单一,也让许多投资者和投资机构对支付企业上市的发展前途表示担忧。

自拉卡拉过会的消息发布以来,让许多支付企业都认为,国家已经打开支付企业上市的大门,这让众多有意上市的支付企业都在积极的整合旗下资产,为上市做准备。而从各方消息来看,有能力上市的支付企业不在少数,许多支付企业都在准备抢滩上市。

二、上市筹备如何

在过去,虽然有部分支付相关企业已经上市新三板,但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包括盛灿科技、锐融天下在内的支付服务商已陆续主动退出了新三板市场,新三板市场缺乏融资能力,对支付企业的业务及发展帮助不大,让许多支付相关企业更希望进入主流证券板块。

目前,根据相关报道,除了已经确认上市的拉卡拉及汇付天下。还有你好现在,翼支付,金融壹账通、平安壹钱包,易宝支付,连连支付等在筹备上市。

你好现在:现在支付更名你好现在,并接受上市辅导希望从新三板转板至主板市场。根据其2018年财报,总资产为2.05亿元,同比下降8.53%;归属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861.28万元,同比下降40.37%;营业收入为1.50亿元,同比下降40.47%。可以看到虽然正在接受上市辅导,但你好现在2018年的各项营利数据并不是很理想,对其转板进程可能有不利影响。

翼支付:根据中投网消息目前翼支付也在拆分业务寻求主板上市,4月11日,新任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互联网金融带动基础业务发展,集团正推动旗下翼支付进行混改,已引入战略投资者。柯瑞文透露,将翼支付分拆上市是长远目标,但是对于分拆上市的时间并未具体透露。从中国电信的财报可以看到翼支付平均月度活跃用户超过4300万户,较2017年同期增长31.5%,全年累计交易额突破人民币1.6万亿元。翼支付依托中国电信的庞大资源,加之本身业务增长较为可观,拆分业务后,明确上市主体后,上市进军主流证券市场将更有底气。

连连支付:在4月初,连连支付也传出上市消息,根据十字财经报道中金公司旗下全资直投子公司中金佳成将作为领投方参与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连连数字”)下一轮融资,国开投资等资本也将参与跟投。一位知情人士称,投资事宜目前已基本敲定,或将为连连支付IPO埋下伏笔。“中金入股之后可能由中金公司来负责保荐。”连连支付获得过多次融资,资金实力以及业务发展都较好,在获得中金公司的投资后和上市辅助后,可以说未来上市可期。

易宝支付:根据明报报道,易宝支付正与投行准备上市工作,原定今年在香港上市,拟集资约2亿美元。但之后又有消息称易宝支付放弃香港上市计划拟年内转美国上市,易宝方面并为给予肯定答复,虽然易宝也没有否认,但从其上市计划来看,目前易宝仍在为上市做准备。

平安系:同时根据券商中国报道称平安旗下的金融壹账通、平安壹钱包或将合并,主营支付业务的壹钱包,和定位于输出金融科技解决方案的壹账通,将在资本层面进行股权整合安排。整合事宜目前仍停留在平安集团高层的想法,涉及的相关高管已经沟通了此意向,但合并后的商业主体是什么、两班人马如何安排等具体实操方案仍未确定。根据相关报道,两家公司的股权结构整合后,仍将各自独立进行业务运作。两个子公司合并有做大估值的考虑在里面,不排除为将来上市铺路。平安旗下的两大亮点业务如果完成资源整合,可以想象背靠平安集团,又有较强的实力和发展前景,虽然目前尚在整合业务阶段,但未来如果完成上市甚至可能会成为新的“独角兽”企业。

有积极筹备上市的支付企业,自然也有在上市路上黯然神伤的企业,根据相关报道受制于持续收紧、严查合规的监管环境,更多的支付机构则是在漫漫上市路中屡屡受挫,其中就有宝付的母公司漫道金服,2017年5月26日,漫道金服首次向证监会递交招股说明书,然而受监管以及网贷爆雷潮等因素的影响,在2018年11月1日被中止审查。

三、一颗初心,两手准备

可以看到,值此当口有能力的支付企业都在积极准备,但目前国内上市环境仍比较苛刻,更多的支付企业上市之路走的并不顺利,即使像拉卡拉这样营利较好的支付企业上市过程也是十分曲折,虽然国家新推出了科创板,让企业上市又多了一个选择,但许多支付企业仍有收入结构单一,业务合规,竞争激烈,市场成本高涨等问题困扰,尤其是在越来越严的监管下,频出的罚单和业务合规问题对支付机构上市不利影响甚重。

更需要注意的是成功上市之后,得到资本帮助的同时,对企业经营能力和盈利要求的提高,支付企业的长期发展压力也会加大,并且支付企业上市后由于股东利益等原因的约束,企业决策的自主性也会受到限制,对于技术、政策瞬息万变的移动支付市场能否做到及时应对也要打上问号。

上市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成功上市固然皆大欢喜,但各大支付企业在积极计划上市的同时,也需要做好等待漫长审查甚至审查不通过的两手准备。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