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支付企业四九八科技将曲线上市,深交所关注了哪些行业问题?
卢华秋移动支付网2022/7/27 17:58:09

本月,上市公司吴通控股就收购聚合支付企业福州四九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四九八科技”)90%股权回复深交所有关问讯,并作关于此交易的三点风险提示。

一是营收下滑的风险。

四九八科技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实现营收分别为1.64亿元、1.68亿元、8203.16万元。四九八科技近年营收水平总体比较稳定,约在1.6亿左右。

在聚合支付领域,相关公司鲜有营收数据披露。华峰超纤旗下子公司威富通2021年营收为4.95亿,再往前3年(2018、2019、2020)则分别为3.23亿元、2.4亿元和4.75亿元。利楚扫呗在2019年完成A轮融资时,则有公开信息表明其营收在亿元级别,到2021年再战略融资时,公开信息显示该数字变为2亿元。换言之,四九八科技营收水平总体低于威富通,或与2020年前后的利楚扫呗相当。

吴通控股进一步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服务费率下调等因素影响,四九八科技2022年上半年营收较上年同期下滑约12.03%,若扣除一次性平台奖励收入,该期营收入合计则为7071.08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约24.17%。2022年二季度,四九八科技营收为3306.2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30.08%。各项数据表明,四九八科技明显存在营收下滑风险。

若未来四九八科技所处的聚合支付市场增长乏力、聚合支付平台渗透普及率不及预期,或出现当地邮政营销补贴下滑、市场竞争激烈导致费率下调、平台奖励不可持续等,四九八科技面临的收入下滑风险则更大。

除了营收下滑风险,深交所对四九八科技权益评估价值也表示了关注。按照评估报告,收益法评估四九八科技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6.57亿元,评估结果较其账面净资产增值5.1亿元、增值率349.35%。

二是资金周转的风险。

四九八科技在营销活动业务中需垫付补贴资金,因此随着业务量的增长,需面临垫付资金投入则越大。四九八科技根据活动方案代客户向各活动平台(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垫付营销费用(如活动费用补贴金额、满减金额),由各活动平台在交易实际发生时对商户或支付用户进行补贴。

四九八科技最大的客户为中国邮政,一旦回款周期有所延长,则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周转压力。

2019年至2022年6月,四九八科技累计实现净利润约3亿元,经营活动累计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964.74万元。其中,2022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仅为135.67万元,半年累计垫付营销活动资金金额约为3.26亿元。

三是业务模式的风险。

首先,四九八科技与各地邮政的合作存在“三方模式”与“直签模式”两种类型。在两种模式下,四九八科技提供的服务内容无实质差异,均为基于微邮付聚合支付平台的技术服务及营销服务。

不同的是,直签模式下四九八科技可直接享受完成第三方推广任务(支付页面广告、第三方平台营销活动等)后获得的奖励收入,三方模式则可能缺乏这部分收入。如果不能保持一定水平的直签,则可能导致奖励收入降低进而导致业绩下滑。

其次,在直签模式下,第三方奖励收入也存在下降风险。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四九八科技第三方奖励收入分别为1626.59万元、2524.12万元、485.72万元。

随着移动支付生态逐步完善、市场成熟,第三方平台对聚合支付平台营销预算呈下降趋势。受奖励政策调整影响,2022年上半年四九八科技第三方奖励收入规模低于上年同期,且上半年受疫情因素影响,交易总规模下滑,推广任务完成情况也不及上年同期。未来若第三方平台继续缩减对聚合支付的奖励政策、四九八科技交易总规模下滑,第三方奖励收入自然也就持续下降。

第三,四九八科技客户集中度明显偏高。2020年、2021年、2022年1-6月,四九八科技来自广东邮政直签以及广东邮政三方模式下的合计收入分别为1.15亿元、1.08亿元、6154.60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70.43%、64.36%、75.03%。若与广东邮政的合作出现不利变化,则可能面临更大的业绩下滑风险。

当然在支付行业,服务商依赖于同一客户的情况也不少见。一家名为创识科技的第三方POS服务商,营收高度依赖农业银行,占比多达9成左右。而这种合作关系,持续了二十余年。

第四,尽管四九八科技与邮政的合作已较为深入且成熟,但仍存在市场竞争风险。

四九八科技服务的各地邮政系根据各自市场需求自主选择聚合支付平台,四九八科技提供的微邮付、浙邮惠等在很多地方并非唯一平台。不少地方邮政,在开展相关业务时存在多家聚合支付供应商入围的情况。总而言之,地方邮政决定各聚合支付平台商户资源的划分,且对各平台营销服务预算分配等具有决定权。

比如四九八科技2021年来自福建省的收入较上年同期下滑48.26%,主要系其营销推广资源向其他平台倾斜,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其获得收入相应下降。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四九八科技也可能面临地方切换服务商的风险。

总结

今年5月,吴通控股发布公告称收购四九八科技90%股权。四九八科技成立于2011年,以“移动支付+”为主营业务。数据显示,四九八科技业务已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平台商户已超过580万家,日均处理移动支付交易金额超过12亿元。

作为聚合支付企业,深交所对该收购的关注也代表了行业普遍的关注焦点。包括营收问题、估值问题、平台交易量、行业补贴下滑、客户集中度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还认为四九八科技属于福州平台经济企业,所从事业务涉及大量资金交易信息及用户个人信息。对其反垄断、信息安全等也表示了关注,但在回复函中吴通控股并无实质回复。

另一方面,吴通控股是一家通讯智能制造企业和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商,其原有业务、模式和产品与四九八科技有一定差异。因此在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将大概率继续保持四九八科技相对独立的运营模式。因此业务匹配度,在聚合支付企业的收购中似乎不成问题。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