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4月支付机构备付金存款1.27万亿,规模趋于平稳
小P移动支付网2019/5/24 17:04:24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更新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2019年4月,非金融机构存款,即支付机构交存人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存款,共计12786.71亿元,环比上月小幅增加34.49亿元。

2018年至今非金融机构存款规模

2018年1月开始,支付机构交存人民银行的客户备付金存款总体规模呈上升趋势,原因在央行逐步提高集中交存比例,12月达到历史最高的16299.8亿元。

进入2019年,随着备付金完成100%集中存管,其规模逐渐稳定,甚至整体有所回落。有分析认为,造成备付金回落是监管趋严,支付机构加强风控管理的结果,毕竟失去了一些不太合规的商户,从而导致交易量下滑。还有业内人士指出,部分银行与支付机构联合,变换名义,帮助支付机构留存部分备付金。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便是支付机构(主要是支付宝、财付通)加大力度推广自家理财产品,比如余额宝引入更多货币基金,零钱通继续扩大用户范围。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支付机构备付金集中存管从2017年4月17日开始执行,随后2017年6月,央行正式在每月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中加入“非金融机构存款”这一数据。

2017年央行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

除了“非金融机构存款”,货币当局负债表部分还包括储备货币、货币发行、金融性公司存款、不计入储备货币的金融性公司存款、发行债券、国外负债、政府存款等内容。按最新数据比较,1.27万亿规模的备付金,不如储备货币(30万亿)、金融性公司存款(20万亿)、货币发行(8万亿)以及政府存款(3.6万亿)水平。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