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9月起,云南9个机场上线“刷脸购物”服务
2019/7/15 10:26:06

大家现在付款都是通过微信支付或者支付宝支付,现在,云南机场集团通过与腾讯合作,把旅客的面部特征与微信支付渠道打通,通过面部识别,实现不出示手机就完成购物过程。近日,记者从云南机场集团获悉,从今年9月起,旅客在包括昆明长水、丽江、西双版纳等9个机场购物不需要出示银行卡,就可享受直接刷脸购物的体验,这是云南省在全国民航中的一项首创。

“前门已打开,请进入,请看屏幕上方摄像头……”“太快了,我觉得这个人脸识别技术挺方便的,节省了出行的时间。”7月12日,在昆明长水机场安检区6号、7号通道,快速高效的人脸识别查验受到各方旅客的频频点赞。而这是云南机场集团全力打造的智慧机场建设项目,目前已覆盖了全省15个机场。

云南机场集团信息管理部部长邢居云介绍,云南省“智慧机场”理念以人工智能、大数据、VR等技术手段结合业务流程,让旅客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智慧、便利的出行体验。人脸识别智慧出行项目主要覆盖了“安检、登机”两个面向旅客的流程,这个服务在国内率先实现了四个“全”,即“全人脸、全自助、全航司、全无纸”。

“过去人工验证一位旅客需要10到20秒的时间通过,现在使用自助设备后,只需要2到3秒钟就可以完成一个旅客的自助验证,整个安检的通行效率大大提升。”邢居云说,这些便捷服务目的在于缩短旅客在机场业务办理的整个时长,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旅客自己。

此外,为积极融入到“一部手机游云南”项目建设中,云南机场集团“智慧出行服务平台”项目将打造智慧航空旅游作为切入点,利用新技术实现全面动态的实时信息关联,打造智慧停车场、智慧卫生间,使机场与云南旅游的各个环节深度融合,助推全省旅游业转型升级。

“我们通过以大数据和智能技术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应用,服务‘一部手机游云南’平台建设,将‘一部手机乘飞机’的理念与之密切融合,并通过后台链接的方式,融入、支撑‘一部手机游云南’的建设和发展。”邢居云说,今年9月,云南省9个机场在全国率先实现“刷脸购物”就是践行这一理念的首创之举,这9个机场分别是昆明、丽江、版纳、大理、腾冲、芒市、保山、香格里拉和泸沽湖机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