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拍贷“To B”告捷:机构资金超五成,商户贷上线2月成交6亿
十字财经移动支付网2019/8/22 10:00:11

文|李意安

8月20日,拍拍贷(NYSE:PPDF)发布了其2019年第二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

财报显示,截止2019年二季度末,拍拍贷财务数据持续向好,经营收入达到15.623亿元,同比增长46.6%,净利润达到6.605亿元,同比增长8.7%。2019年第二季度撮合额同比增长28.9%至216.11亿元,截至2019年6月30日,拍拍贷的累计注册用户数达9902万人。

2017年底以来,互金行业监管不断收紧。然而,对互金行业头部平台而言,泥沙俱下,方显真金,市场的加速出清反而构成了事实上的利好。得益于此,近一年来,拍拍贷运营数据及财务数据均显现了持续向好的逆势增长。与此同时,资产质量亦保持稳定,具体来看,本季度除15-29天逾期略有上升之外,其余各个期限资产逾期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而尤为值得注意的是,无论资金端还是和资产端,拍拍贷都在积极主动地进行结构调整。财报披露数据来看,拍拍贷的助贷业务仍在进一步深化,资金来源中,机构资金占比首次超逾50%,占据了主导地位;此外,随着“商户贷”的上线,小微商户在资产端被提到了空前重要的位置。

1.资金来源机构逾五成

事实上,2018年中的P2P爆雷潮之后,拍拍贷业务数据依然保持高位增长的态势。

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第二季度撮合额以216.11亿元的成绩创下历史新高,同比增速则达到28.9%。而机构资金的增加直接驱动了拍拍贷第二季度总撮合额的稳健增长。本季度机构资金合作伙伴的撮合额贡献了40.2%的经营收入,与其在撮合额占比中的数据表现相当,进一步证明了助贷可观的业务前景和可持续的增长态势。

根据最新数据,拍拍贷2019年7月通过机构资金合作伙伴撮合的借款金额占总撮合金额的比例已经超过五成,增长至53.2%。财报披露数据显示,而在2018年三季度这一数据仅为14.3%。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机构资金已经成为资金端的主要来源。

拍拍贷在财报中指出,其2019年第三季度的撮合额总量预计将在220亿至240亿元之间。同时,2019年下半年,由机构合作伙伴提供的借款撮合总额将在320亿至380亿元之间。

一位互金行业资深法律人士评价,从风险把控的层面而言,由于C端投资者的零散性,网贷业务所要承担的声誉风险和社会责任压力较大,沟通成本也远远大过机构客户。

与此同时,p2p业务中C端资金受制于“双降”和“三降”要求(“双降”即2017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清理整顿工作的通知》中要求“从业机构数量及业务规模双降”;“三降”即2018年底监管将“双降”的要求升级为“压降辖区内机构数量、业务规模、投资人数量”)以及本身网贷行业自2018年中开始的下行趋势,C端资金起量并不容易。

而助贷业务中,机构客户的资金既不纳入p2p业务,亦不受制于“双降”、“三降”。除此之外,机构资金对合作方往往有一定的门槛设置,对资产质量的也有较高的要求,引入机构合作客户也加强了对平台自身的品牌背书。

而某种程度而言,机构选择拍拍贷也并非没有道理。从二季度数据表现来看,拍拍贷的资产质量整体向好。

(除15-29天逾期略有上升之外,其余各个期限资产逾期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此外,拍拍贷在现金储备层面依然留下了较厚的安全垫。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人民币14.288亿元,短期投资金额为9.893亿元,现金和短期流动资金总额约为24亿元。

事实上,拍拍贷在助贷领域布局已久。而从实际运营来看,拍拍贷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层面不断加大投入也对业务流程的优化的和风控效率的提升产生了正向的产能回馈。二季度财报数据显示,拍拍贷仍然在不断加强技术领域的研究和探索,其2019年第二季度的研发费用为1.016亿元,较2018年同期的7810万元增长30.1%。

拍拍贷联席CEO章峰表示:“目前,我们有20多个机构资金合作伙伴,并有信心继续深化并多元化资金来源,促进国内市场的业务增长。本季度,机构资金合作伙伴撮合的借款占总撮合金额的比例高于预期,二季度机构资金合作伙伴的撮合金额贡献了40.2%的经营收入,持续证明了机构资金驱动的发展态势。”

2.商户贷上线2月成交6亿

除了资金端,资产端的蝶变也正在酝酿。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拍拍贷累计注册用户数达到9902万人,其中累计借款用户数达1652.8万,累计出借用户数达70.79万,第二季度笔均借款额为3029元,平均借款期限为8.8个月。同时,拍拍贷以优质的服务获得用户的认可,其2019年第二季度复借率为76.8%,相较于去年二季度的73.3%同比增长4.8%。

而除此以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商户”正成为拍拍贷资产“To B”的重要转型方向。

今年5月,拍拍贷上线了“商户贷”业务,并与收钱吧、超盟以及国内知名外卖平台达成稳定合作,发展势头迅猛。

拍拍贷方面披露数据显示,自上线以来,商户贷用户数量平均每月增长10%,交易额平均每月增长15%。仅仅上线2个多月,截至2019年7月31日,商户贷累计成交额已超6亿元,覆盖小微企业数量35000余家,覆盖了全国31个省、1000多个城市,其中三、四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占比高达80%。从学历上看,商户贷用户学历主要为专科及以下,占比达88%。同时,用户偏年轻化,23-40岁的用户占比高达80%,90后占比达35%以上,与小微企业主人群画像相吻合。在借款用途方面,以资金周转和店铺装修为主,占比分别达到48%和28%。

在借贷额度方面,通过测评的商户贷用户最高可借20万元,用户可选择1-12期分期还款。据悉,截至2019年7月31日,拍拍贷商户贷平均借款金额为2.5万,平均借款时长为10个月。

2019年3月,解决小微企业发展中“融资难、融资贵”被写进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作为国内金融科技行业头部平台,“商户贷”是拍拍贷凭借金融科技能力,为小微企业的融资问题探索的一种解决途径。

据了解,拍拍贷的商户贷业务沿用平台自主研发的魔镜风控系统,依托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对借款人进行风险评分,实现用户信用评级,精准评估借款人逾期风险。从源头控制了借贷风险,并大大缩短了小微企业融资的时长。小微企业主上传个人身份证、与身份信息匹配的经营流水、征信数据等信息,系统便可在一分钟内自动审核并给出结果,极大地提高融资效率,弥补小微企业短时间内的资金缺口,帮助其灵活周转资金。

当然挖掘金融服务“下沉市场”不但是拍拍贷响应国家号召,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的重要一环,同样也是其优化资产结构的重要方向。短短两月已达6亿成交金额,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