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发布2018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获奖名单,工农中建等获一等奖
移动支付网 2019/9/20 12:02:03

9月19日,2018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评审领导小组会议在北京召开。人民银行副行长、银行科技发展奖评审领导小组组长范一飞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总结了2018年度银行科技发展奖评审工作,评定了161个获奖项目,涉及70余家申报单位,涵盖架构转型、基础研究、新技术应用等多方面内容。

其中,外汇交易中心《新一代外汇交易系统》、清算总中心《第二代支付系统建设工程》等7个项目荣获一等奖;中国银联《中国银联境外本地交换系统》《基于支付标记化的支付信息安全保护方案和开放平台的建设实践》《中国银联条码支付系统》、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备付金集中存管账户额度控管系统》以及各银行金融科技创新等多个项目荣获二等奖。另外,有多项关于银行风控安全、云服务以及智能服务平台的内容获得了奖项。

其中中国银联共拿下5个奖项,其中4个二等奖,1个3等奖;网联拿下1个二等奖;银行方面,中国银行拿下6个奖项,工商银行拿下7个奖项,农业银行拿下6个奖项,建设银行拿下6个奖项,交通银行拿下6个奖项,招商银行拿下2个奖项,邮储银行拿下6个奖项,民生银行获得5个奖项,光大银行获得5个奖项,浦发银行获得4个,中信银行获得5个,广发银行获得5个。

范一飞指出,近年来在人民银行和各相关机构的共同努力下,银行业积极开展架构转型、基础研究、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呈现出以下5个特点:一是架构转型从个别摸索到全面铺开;二是行业自主创新实现突破;三是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广泛应用;四是重构自身业务和服务流程,实现金融服务“无处不在、无微不至”;五是银行业内部相互学习、交流、合作有了新的进展。

范一飞强调,银行业要通过行业合力协同攻关,以应用促创新,推动技术与产品研发水平不断上升。要结合国家战略方向和内部潜能,加大新技术堆栈储备,以技术创新为基础构建行业竞争力,培育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同时,要重视知识产权、技术标准、人才等创新资源,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

范一飞要求,各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重要思想,坚持安全可控和开放创新并重,提高风险防控能力,筑牢金融网络安全屏障,坚决保障国庆期间网络和重要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