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截止2019年7月,全球使用人民币支付的金融机构增加225家
2019/9/29 9:31:12

今年以来,虽然国际上局势变化较快,全球超过30国跟随美联储间隙,但中国央行不慌不忙,在降息上并未盲目跟从,而近来关于人民币的数据也显示,人民币继续保持稳定,其国际化进程也再次加速。

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日前在伦敦发布的最新《人民币追踪特刊》报告显示,在2017年7月至2019年7月的两年间,全球使用人民币支付的金融机构从1989家增长到了2214家,增加了11.31%、225家。

其中,非洲和中东地区使用人民币支付的金融机构数量增幅最大,从2017年7月的143家增至2019年7月的173家,增幅高达20.98%。另外,截至2019年8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货币中的份额为2.22%。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的稳定增长,与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离不开干系,同时中国央行的调节措施也起到了一定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9月26日发布消息称,已在香港成功发行6个月期人民币央行票据100亿元,中标利率为2.89%。中国央行对此介绍,此次发行受到市场欢迎,全场投标总量超过360亿元,认购倍数达3.6倍,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央行离岸央票的发行,有利于维护离岸人民币的稳定。此外,通过运用各种汇率工具,央行向市场传达了汇率信号,有助于引导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区间运行。

也有机构人士认为,人民币具有升值基础,在世界经济增长疲软的背景下,全球投资者正涌向人民币资产以求避险。据中国官方公布最新国际收支平衡表显示,2019年上半年,我国证券投资净流入230亿美元。其中,股权投资项下净流入20亿美元,债券投资项下净流入210亿美元,这显然说明了人民币资产更具吸引力,能够更好地满足了境内外投资者跨境配置资产的需求。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指出,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基本面较优,人民币长期有升值趋势。“GDP是长期决定汇率变动的根本原因,长期来看,随着中国经济比重逐渐提高,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有升值趋势。同时,中国经济回旋余地大,经济韧性更强,抗风险能力更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