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FT中国区总裁杨文:数据孤岛已经成为全球贸易面临的重要挑战
移动支付网 2022/7/26 18:25:47

近年来,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加速全球贸易的数字化转型,而且这一转型也将直接影响到全球价值链体系的重构。这其中,数字跨境支付作为底层基础设施,将为数字贸易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

SWIFT中国区总裁杨文近日在接受《中国贸易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全球贸易虽然已经发展成非常复杂的一个生态系统,但却仍然尚未完全实现数字化,而且数据孤岛已经成为全球贸易面临的重要挑战,需要各方共同应对。

杨文表示,全球贸易体系的现状主要有两个表现:一是全球贸易已经发展成非常复杂的生态系统,包含了进口商、出口商等实物及金融供应链上一系列的参与者,而且整个供应链覆盖多个国家,这些国家通常在标准、规则、监管以及法律体系等方面都存在着诸多不同。二是尽管人们的很多现代生活都已经转移到线上,但全球贸易却仍然尚未完全实现数字化,有些环节仍然依靠大量的人工及纸张密集的工作流程。

SWIFT中国区总裁 杨文

“虽然数字化在全球贸易中还没形成常态,但我们看到在众多领域,信息技术已经完全可以使商业活动实现无纸化办公,从而提升工作效率且降低成本。”杨文说,数字化不仅可以提高效率及透明度,也可以提供更丰富的数据。丰富的数据可以帮助人们更深入地了解供应链各个环节的情况,提升金融普惠度,帮助更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更好地使用贸易金融工具。

杨文说,疫情期间,不仅全球供应链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而且支撑交易正常进行的物理文件流转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导致了大量的交易被延误。这不仅提升了交易的不确定性,也增加了交易成本。与此同时,在贸易融资领域出现的文件造假问题导致了与纸质流程相关的风险在金融交易链条中被显著放大。

“这更凸显了数字化的重要性,对于全球贸易这种涉及诸多参与者的复杂生态而言尤为如此。”杨文认为,要实现真正有效的数字化,在提升科技水平的同时,也需要加强监管法规的协调,获取更丰富的数据及标准,提高各参与者的交互性。

在杨文看来,数据孤岛已经成为全球贸易面临的重要挑战。如果企业、政府等各方在数字化过程中造成越来越多的数据孤岛,则会导致更多的安全、隐私、身份标准等方面的问题,从而造成业务的碎片化,抬高业务成本。他认为,加强全球社群协作可有助于各方应对这些挑战。

杨文介绍说,SWIFT已经认识到整个金融服务行业的数字化潜力,也在竭力改革其平台以反映当前世界的数字化现实。SWIFT将把贸易行业至关重要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标准化,并将其在行业层面扩展,促进各方拥抱数字化未来。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