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装了却不使用,日本手机支付APP普及遭遇难题
2019/10/9 10:08:49

10月1日起,日本将提高消费税,同时信用卡消费者可以享受“积分返点”政策,即顾客在指定店铺消费即可获得消费金额2~5%的积分返点。各大银行纷纷采取措施应对新政策。新政策在客观上将有利于促进日本手机支付时代的到来。

但是另一方面,据MMD研究所在9月19日公布的《2019年9月手机结算相关情况调查》显示,虽然很多人都安装了手机支付APP,但使用率却不高。

“现金结算”在日本根深蒂固

MMD研究所的调查实施期间为2019年8月9~18日,共有7040名群众参与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在问到“您平时采取什么样的方式付款?”时,有90.5%的人回答“现金”,其次是信用卡,占比71.3%。手机支付(包括非接触式、接触式、二维码支付等)排名第4位,占比16.4%。虽然各大银行都在积极推广手机支付,但是效果并不理想。

在问到“您最想使用的支付方法是是什么?”时,回答最多的也是“现金”,占比39.4%,第2名同样也是信用卡,占比37.4%,第3名是“手机支付”,占比10.6%。进一步调查发现,在民众能够接受的单次手机支付金额方面,回答最多的是“1000~3000日元”(折合人民币66~198元),占比26.1%,第2名是“1000日元以下”,占比19.2%。近半数的人只愿意用手机支付小金额。

当然也有人表示并不抵触手机支付,愿意用手机支付结算大金额。回答“可以接受3000日元以内的金额”的人表示,因为平常经常使用手机支付,所以习惯了。还有人说:“如果余额够,愿意用手机支付3000日元以上的金额。”可以想象,大家用手机支付主要还是购买日常生活用品。

调查发现手机支付的使用地点,最多的场合还是便利店、超市、药妆店。主要用以购买小金额商品。

“您平时在钱包中放多少钱?”

在现金支付方面,当问到“您平时在钱包中放多少钱?”时,回答最多的是“5000~10000日元”(折合人民币330~660元),占比23.9%。第2名是“10000~20000日元”(折合人民币660~1320元),占比21%。第3名是“3000~5000日元”(折合人民币198~330元),占比14.6%。还有7.6%的人表示自己也不清楚带了多少现金出门。

从以上的调查数据可以看出,虽然日本政府和银行推行了一系列无现金支付政策,但事实上民众仍旧更愿意选择现金支付。在消费税调整之后,手机支付能否进一步得到普及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有一点值得肯定的是,转变民众的支付方式并非易事,手机支付的普及仍任重道远。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展开全文
相关阅读
资讯查询取消